河南泌阳被指毁陵园建别墅续:省纪委介入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泌阳被指毁陵园建别墅续:省纪委介入调查
2009年03月26日 08:5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泌阳烈士墓事件调查:墓地没遭破坏 别墅系违规      

     河南泌阳被指毁坏烈士坟建官员别墅群

  “扒掉烈士坟,盖起别墅群,你们睡在这里,能安心吗?”近期,一个帖子在网络上热传。帖子称,河南省泌阳县人大、纪委在县烈士陵园范围内建设家属院,其中包括9栋豪华别墅。有网友怒斥当地官员的腐败作风,但也有人称是假新闻。

  商报记者调查时,泌阳相关部门表示,陵园是因修路被部分拆除,与别墅无关。

  目前,省纪委已介入调查该事件。

  网友发帖 为建别墅群扒掉烈士坟

  3月初,一则题为《河南泌阳:为了盖起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坟》的帖子在中华网、大河网等网站的论坛被热炒,帖子的大概内容是,泌阳县人大、纪委征地40多亩建设住宅楼,并建造9幢豪华别墅。根据当地的楼市行情,这样的豪华别墅每平方米的成本价需要2000元。按每栋别墅300平方米计算,一栋别墅的价格需要60万元。而在泌阳县,这样高档的别墅谁是它的主人?目前仍然是个谜。

  网友还说,为方便泌阳县人大、纪委合建的家属院里的居民出行,南边新打通一条路,而泌阳县烈士陵园沿东西向被这条路侵占40多米宽,被破坏的陵园变成了三角形。泌阳县革命烈士陵园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6年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大中小学生教育基地”。

  帖子发出后,网上骂声一片。

  陵园回应 陵园两侧因修路被拆,未动烈士坟

  陵园是否被毁?最引人关注。

  泌阳烈士陵园位于泌阳县城东关,行政街到达该地段后一分为二绕过陵园,再合二为一条路向东通向“别墅群”。

  陵园园长马士厅介绍,陵园建造于1955年,安葬有首任中共鄂豫边省委书记张星江、中共鄂豫边游击队长陈香斋等100多位革命先烈,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陵园原本是行政街的终点。2007年下半年,行政街东扩,正好通过烈士陵园。南北两侧公路各占去陵园土地约20米,原有的院墙被拆除,换成了铁栅栏。部分松柏被毁坏,陵园主体部分缩小。但是,经过协商,陵园东扩18米,又增加了两亩多的绿地。

  马士厅说,修路和别墅群没任何联系,园内的坟墓也没有因此搬迁或受损,网上的帖子绝对是假的。正因为维护先烈们的尊严,政府修路时才没拆迁陵园,而是选择绕行。

  在陵园附近的一位被拆迁的村民说,起初,陵园周围埋了很多平民百姓的墓,行政街拆迁时,这些墓都被迁移,但陵园中的烈士墓根本没有动。

  县委表态  修路拆掉陵园围墙,和别墅是两码事

  既然陵园是因修路“瘦身”了,那这条路是像网友说的仅为了让别墅群里的居民出行方便吗?

  现在情况是,目前东扩的行政街只通到别墅群所在小区门口,从该小区到平桐路(省道)只有路基无法通车。 附近村民说,行政街扩建的总长度不过2公里,到现在已经修了1年多了,仍没有全部贯通。行政街东扩就是为了方便别墅里的住户的。

  泌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县打通行政街东段依据的是县城的整体规划,并已经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其目的是为解决县东南部高邑乡、马谷田镇、高庄乡、陈庄乡等4个乡镇的群众进城难和泌阳第二高中近万名师生出行困难问题。至于行政街扩建未能全线贯通,那是因为有部分居民拒绝签署拆迁补偿协议,工程才因此暂停。

  而参与该道路规划的泌阳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说,扩建行政街时,在烈士陵园段特意采取了环岛行驶的方式,陵园南北两侧实施单行,从而达到保护陵园的目的。作为补偿,县委、县政府还将陵园门口的广场以及东门的绿地划归烈士陵园。

  施工现场 别墅还在施工,家属院房子销售大半

  既然修路是为了城市规划,那为什么会引出别墅群的问题呢?它们的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从空间位置上看,别墅群在烈士陵园东侧约1公里的地方,中间间隔了泌阳县第二高中校园,别墅群并没有侵占烈士陵园土地。

  昨日上午,在别墅群里,10多名工人正在别墅里进行内部粉刷。现场一位工人说,所有别墅设计完全一样,都是4层,地上3层,地下1层。别墅的正门向南,北侧都有室内车库,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按照当地的房价,这样的别墅大约要卖到60万元到80万元。

  而在前排靠东侧的9幢别墅后面,是9幢6层高的普通居民楼。

  开发此小区的泌阳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普通住宅楼已有半数售出,多数为县人大及纪委职工。至于别墅是否已经售出,他拒绝透露。

  国土局证实 别墅土地经过招拍挂

  为什么一个小区的业主大部分是县人大和县纪委的工作人员?而谈到别墅,很多人又十分谨慎,这又是为啥?

  先来看一下别墅区的土地问题。昨日,在泌阳县国土资源局,用地股的工作人员郭鹏介绍,按照程序,县直各单位都无权圈地、划地,必须经过政府出面征地。所以,县人大和县纪委所用的土地是经过县政府出面,由县国土局具体办理征地事宜,再将土地转给这两家单位使用。而2006年,国家下发文件,规定各单位严禁集资建房。因此,这片41.129亩的土地经过招拍挂后转让给泌阳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

  而这片地能否建别墅?大部分房子的主人是县人大和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是不是还是变相的集资房?泌阳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

  纪委说法 别墅主人不是纪委领导

  8名纪委干部是别墅主人?他们是谁?

  在泌阳县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以领导忙为由对此事拒绝表态。

  在该县县纪委,泌阳县监察局副局长张智礼介绍,2005年泌阳县人大、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许多同志想解决住房难的问题,经过批准,县国土局以这两个单位的名义征来40多亩地。当时,这两个单位的买房员工,购买普通住宅的每人交5万元,个别想买别墅的老领导,每人交10万元。他们一共筹集了400多万元,由于县政府拿不出拆迁户的安置款,他们先把这批钱垫付了。

  但是,2006年国家突然不让集资盖房。后来,这片土地转为一个房地产公司开发。但这80多户的钱已经投到土地里了,经过协商,开发商答应,交过押金的员工可享受每平方米800元的优惠价。

  而别墅的造价比原来增加将近1倍,开发商已经不愿意以当初承诺的低价卖房,宁愿把10万元押金连本带息一起返还。因此,这些别墅的主人不可能是纪委干部的。

  张智礼说,金发公司建房手续齐全,所建住宅楼及别墅全部公开销售,而并非专为县人大、纪委所建。

  最新进展 省纪委介入调查

  张智礼坦言,事件发生后,泌阳县委、县政府包括牵涉其中的县人大和县纪委都比较平静,他们觉得此事件就是有人在恶意炒作,自己本身没做错什么。但是,此事件也对他们带来了负面影响,毕竟牵涉到两个党政机关,在适当的时候,有关部门会出来澄清。

  张智礼还介绍,省纪委有关部门已经来泌阳县对此事展开调查。相信,到一定时候,会给公众一个答复。(商报记者 张毅力 文/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