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票变成贪官洗钱工具 新手段让行贿受贿都坦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烟票变成贪官洗钱工具 新手段让行贿受贿都坦然
2009年03月26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张小小的烟票,却能轻易换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现金。在浙江省一些地方,赠送烟票取代了现金成为一种新的行贿手段。在这一过程中,行贿者与受贿者似乎都很坦然,烟票成了腐败的通行证、反腐倡廉的障碍。

  查处贪官 一次受贿百条烟票

  日前,浙江义乌市检察院查处了该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龚义受贿案,在龚义收受的赃物中有大量烟票。其中有一家企业一次送他100条软中华烟票,龚义用这些烟票兑换了6万多元现金。

  义乌市纪委透露,近年查处的贪腐案中,几乎每个问题官员都收受了大量烟票,都是中华等高档烟票。一次收受几十条或上百条是常有的事。

  这些人为何对烟票情有独钟?义乌后宅街道党委书记朱某受贿案很能说明问题。

  朱某颇有工作能力,为人随和,口碑很好。他在社交中有自己的底线:不收现金。不少捧着钱来的老板在他这里碰了钉子。于是有人给他送来烟票,开始朱某以为烟票只能换香烟。“只是几条香烟,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当他拿着大把烟票去换烟时,才知道烟票能换成钞票。从此,他对烟票兴趣渐浓,他还私下告诉朋友:“我只收烟票,这样保险。”当朱某因受贿被检察机关查处时,他共收了2000多条香烟的烟票,价值20多万元。所有这些全部计入他的受贿金额当中。

  “纪委在查处官员贪腐案时,一直把烟票折合成现金计算。我们也告诫官员:烟票等同现金。”义乌市纪委书记葛国庆说,“一些贪腐干部以为收了烟票就可以不受或减轻处理。烟票成了行贿受贿的一块‘遮羞布’,可这块布什么也挡不住。”

  逢年过节 烟票生意格外红火

  每到逢年过节,浙江义乌、东阳、萧山等地的一些香烟店内,生意格外火暴,最高日营业额超过10万元。但这些烟店所销售的并不是香烟,而是一张张小卡片——烟票。

  在义乌市丹溪路上有几十家烟酒礼品店,这里是烟票销售最集中的地方。一家烟店店主透露,“三字头软中华烟票800元一条,兑现金每条收50元手续费。普通软中华750元,手续费一样。”当记者说不要烟票只想买20条软中华时,店主说:“没这么多现货。”

  此时,一中年男子走进店内,他显然和老板十分熟悉,掏出两叠现金说:“20条软中华,要烟票。”交易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记者想和他谈谈,他始终不肯回答,拿了烟票就匆匆离开了。

  惊曝内幕 烟店卖烟票来钱快

  一名烟店经营者说,来买烟票的绝大多数是生意人,一买就是10条20条香烟,这些烟票都是送礼用的。收烟票的人极少会换香烟,一般都是兑换现金。

  在义乌经商多年的楼先生说:“现在求人办事,送烟票最好。直接送钱人家不敢收,送烟在机关里太惹眼。送烟票只要往口袋里一塞,至于是要烟还是换钱,让收的人自己去定就行了。”他承认,自己就送出过不下100条软中华烟票。

  揭露本质

  烟草部门透露,中华烟都是统一配送,一家烟店每次只配送五六条,这些烟店一次几十条甚至上百条地卖烟票,其实店里根本没那么多烟。

  店主最希望的是兑换现金,兑换烟票的回扣远远高出卖香烟的利润。“其实对我们来讲,烟票才是最赚钱的生意,来钱又快又没风险。”

  烟票连接贪腐利益链

  早在三四年前,烟票就出现在义乌、永康、萧山等浙江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尽管有关部门曾进行过查处,但现在,烟票却呈泛滥之势。

  据调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烟票背后,连接着一条长长的利益链:买烟票的人贿赂官员,官员用烟票换到钞票,烟店拿到回扣。官员给买烟票的人办成想办的事,只有国家和集体利益在权钱交易后蒙受了损失。

  烟店变成洗钱银行

  义乌市纪委曾邀请金华市人民银行和义乌相关部门进行论证,最终认定烟票实质上是代币购物券,制售烟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关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的规定。它的泛滥,使烟店实际上成为一个个小小的银行,不仅是腐败的通行证,还扰乱了国家金融和烟草专卖秩序。

  杭州律师王全明认为,“烟票腐败”成风,是因为在一些官员看来,收受烟酒、购物券不算腐败,尽管纪检部门在查处腐败案时,把烟票折合成现金计算,但很少有官员是单纯因为收受烟酒、购物券被查处的。

  据了解,在查处烟票的过程中,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制度支持,出现了工商、烟草、纪委、金融管理部门几家共管谁都无可奈何的尴尬局面。

  义乌市纪委负责人说,对烟票的监管处于各部门职能的接缝处,只有各监管部门对烟票交易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分别进行监管,斩断贪腐利益链,才是最有效的监管方法。(据新华视点《钱江晚报》)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