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4%到67%的嬗变 藏族气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5.4%到67%的嬗变 藏族气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09年03月27日 10:12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9年至2009年,50年来,民主改革后的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民主改革改变了百万农奴的命运。此间,藏族气象人才队伍也如沐春风,不断发展壮大。1959年,藏族气象科技工作者仅有9人,占西藏整个气象队伍的5.4%,他们所从事的只是辅助性的工作。50年后的今天,藏族气象科技工作者已达689人,占西藏整个气象队伍的67%。

  3月28日就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让我们沿着岁月留下的足迹,踏上藏族气象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之路——

  1950年至1956年,西藏气象部门的气象人员一部分属十八军配编进藏,一部分是气象院校和西南空军司令部气象处培训的专业人员。他们中基本都是汉族气象工作者。

  1956年至1969年,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长春气象学校、北京气象专科学校、成都气象学校的毕业生进藏充实了西藏气象队伍,但这远远不能满足西藏气象事业发展的需求。

  要发展雪域高原的气象事业,光靠进藏的汉族是不可能完成的,怎么办?当时的气象管理者也为此绞尽脑汁,最后得出的结论其实很简单——培养藏族气象科技工作者。不过,他们虽然熟悉当地的环境,适应当地的气候,但由于他们从小未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要让藏族同胞成长起来,成为气象工作的中坚力量,难度很大。

  但这是一项历史使命,再难也要完成。于是,培养藏族气象科技工作者的帷幕就此拉开。

  1970年起,在中央气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西藏气象部门以招干形式就地开办了两期气象专业短训班,培养了163名测报、通信业务人员。这些人员走上气象工作岗位,有效缓解了西藏气象人才匮乏的局面,但仍然不能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从1973年开始,西藏气象部门采取区外定向招生、区内招生送内地办班、就地招干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气象人才。

  1981年,春风吹到了雪域高原。在中央气象局的努力下,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了《关于巩固西藏工作的请示报告》,这个报告极大地推动了西藏气象事业的发展。从这一刻起,南京气象学院和兰州气象学校等院校纷纷创办西藏民族班,培养了大量藏族气象人才。

  1988年8月,国家气象局在拉萨召开了全国气象部门教育援藏工作会议,确定了在内地气象院校以举办“西藏班”的形式,重点培养西藏区内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的方案。藏族气象人才队伍因此发生了质的变化,博士、硕士、学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成为这一时期的主题。

  在中央的关心和院校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也始终将人才的培养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该局在气象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及时调整了人才发展战略,创造了藏族气象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此外,援藏工作也为藏族气象人才的成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1979年开始,中央气象局开始组织援藏干部进藏工作。按照“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原则,内地省气象局的数百名援藏技术和管理骨干曾经在西藏从事援藏工作,他们在技术、科研等方面给西藏气象工作者提供了帮助。

  经过50年的发展,目前,西藏气象部门已经形成了一支以藏族为主体,藏汉结合,多民族共同组成的专业结构、民族结构、文化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比较高的高原气象队伍。(王元红)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