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歼十战机迫降:威胁严重 考验飞行员综合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歼十战机迫降:威胁严重 考验飞行员综合能力
2009年03月27日 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天来,空军某部副团长李峰驾驶国产新型第三代战斗机在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成功进行场内迫降的英勇事迹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飞行安全也随之成为国人热议的话题。人们在赞叹飞行员的勇敢与技术高超的同时,不禁要问“战斗机的发动机为什么会停车呢?”“飞机发动机停车的事是不是经常发生呢?”“发动机停车后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迫降成功呢?”“飞行员该如何应对面临的危险呢?”

  确切地说,飞机发动机停车对于飞行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同时,客观地说,飞机发动机停车在飞行中也是一件概率非常低的事。

  飞机发动机是一个异常精细复杂的系统。国产第三代战斗机上使用的是一种先进的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主要机件包括进气道、压缩器、燃烧室、涡轮、加力燃烧室和喷管,发动机的工作系统包括滑油系统、燃油供给与调节系统、发动机操纵系统和起动系统。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故障都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工作不正常,甚至导致发动机停车。

  按装备发动机的数量区分,第三代战斗机包括双发战斗机和单发战斗机。双发动机的大部分系统是相互独立的,一台发动机的故障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到另一台发动机的工作;而且一台发动机的推力通常足以维持战斗机平飞。因此,双发战斗机如果有一台发动机停车,通常中止执行任务,尚不足以危及飞行安全,国内外双发战斗机单发着陆成功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是,双发战斗机双发停车或单发战斗机的发动机停车,都将对飞行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双发战斗机双发停车或单发战斗机的发动机停车,将直接危及飞行安全。

  由于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因此,在采取必要规避措施的情况下,飞行员可以采取果断措施将可能发生的损失降至最低限度。即便如此,在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化险为夷的成功案例也是比比皆是,副团长李峰同志成功迫降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发动机停车后,飞行员可以利用能量守恒的原则,将飞机势能转换为动能,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迫降。飞机迫降的方式包括场外迫降和场内迫降两种。

  在飞机故障或发动机停车、飞机与起飞机场距离过远或附近没有可供备降的机场的情况下,飞行员只能选择场外迫降。由于飞机在迫降的情况下仍然处于高速运动的状态,速度通常大于每小时200千米,因此对迫降场地的平整度、开阔度和障碍物的分布都有较高的要求。

  而且,在场外迫降时,一般都不能放起落架,并且应当尽可能投掉战斗机的外挂物(如副油箱或机载武器),防止飞机在迫降时因受力不均而发生翻滚。所以,飞机场外迫降不仅难度很大,而且风险极高,喷气式战斗机场外迫降成功的案例非常少。

  在飞机故障或发动机停车、飞机与起飞机场距离较近或附近有可供备降的机场的情况下,飞行员就可以选择场内迫降。虽然飞机进行场内迫降与正常场内降落在本质上并无差别,但飞行员为了调整飞机与机场跑道的相对关系位置,需要操纵飞机进行相应的机动,在此过程中,飞机不可避免地会继续损失一部分能量。由于飞机已经失去动力,迫降过程中任何一点能量的损失都将危及飞行安全。

  在飞机故障或发动机停车的情况下,飞行员作出何种选择,无疑是对其毅力和智力的严峻考验。

  首先,快速反应,争取宝贵时间。飞行员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会从座舱内外获取大量信息,这就需要飞行员正确地分配注意力,及时从仪表显示系统中判断飞机各系统的工作状态。

  其次,判断准确,下决心果断。据悉,李峰此次遭遇发动机停车时,飞机的高度约为1000米,地面指挥员为避免更大的损失,曾下令飞行员跳伞。但飞行员对国产第三代战斗机的升力阻力特性和空滑性能非常熟悉,在目测飞机与机场之间的距离后,根据国产第三代战斗机的空滑比、飞机的飞行高度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迅速判断出飞机具备在场内迫降的条件,果断决定实施场内迫降。

  第三,沉着冷静,保持处变不惊。此次成功处置单发飞机发动机停车的重大故障只有短短100余秒的时间。飞行员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了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等一系列复杂的活动和精准的操作,体现出空军飞行员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高超的飞行技能。(王明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