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09年03月27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拉萨举办“红色歌曲-拉萨唱”活动,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刘舒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二十七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作为西藏民主改革见证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热地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旧西藏时他也是农奴,到处流浪,乞讨要饭,给部落头人、牧主、活佛当过佣人,在寺庙当过小扎巴,什么罪都受过;那时,他和许多受压迫的农奴和奴隶都盼望黑暗、落后的社会制度得到彻底变革。

  热地指出,历史证明,十四世达赖及其政治集团是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总代表,他们与占西藏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劳动人民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与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潮流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发言的开头用藏文念到“祖国真挚的慈爱,把悲惨的百万农奴,从苦难的火海里,带向幸福的乐园”。他指出,西藏民主改革摧毁了“三大领主”统治势力和封建农奴制社会的经济基础,废除了“三大领主”对广大农牧民的人身自由、生存权、发展权,劳动人民成为西藏的主人,各级人民组织和基层政权得以建立,藏族干部和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发展。

  他表示,佛法主张利益众生、解脱六道众生之四谛苦难,而农奴的翻身解放,完全符合佛教宗旨。他说,有了英明的国家领导,才有了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乐,一切出家人理应热爱自己的祖国,严持戒律,精勤修习佛法正道。一个真正的释迦弟子应当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

  今年七十三岁的益西洛追是拉萨城关区居民。他在座谈中表示,幼年时,他跟着母亲在贵族庄园里放牧;土地改革时,农奴都分到土地、牲畜,他家也分到了五亩地、一头牦牛、三只绵羊、两只山羊;父母不相信这是真的,好几个夜晚都不睡觉,生怕被别人拿走。

  益西洛追表示,如今,无论拉萨还是农牧区变化都很大。现在达赖一伙人还在那里搞什么“西藏独立”,去年三月十四日他们在拉萨的打、砸、抢、烧,引起我们广大藏族人民的强烈不满;他们要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坚决反对,不仅我们这一代翻身的农奴坚决反对,我们的子孙也会坚决反对。

  在北京西藏中学读高三的次仁顿珠小学毕业就到内地学习。他说,学校在教授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非常重视西藏文化的传承,有来自家乡的老师开设藏语文课,还举办有关西藏传统文化内容的讲座、报告、活动。

  次仁顿珠说,生活在新西藏他是幸运的。再过两个多月,他就要踏进高考的考场,去实现大学梦;将来我要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二十七日上午举办的这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座谈会”引起驻京港澳台媒体及外国媒体关注;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朝日新闻、韩国中央日报等十八家外国媒体,中央社、联合报等七家台湾媒体,明报、香港电台、澳门日报等九家港澳媒体报名采访此次会议。(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