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发表述评文章迎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媒体发表述评文章迎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09年03月27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拉萨举办“红色歌曲-拉萨唱”活动,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在三月二十八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前夕,中国大陆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二十七日发表题为《格桑花必将开得更加绚烂——写在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的述评文章,这篇约八千字的超长篇新闻稿指出,发展是稳定的基础,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根本。

  文章指出,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郑重表示:“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稳定,确保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征途上迈出新步伐。”

  文章认为,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雪域高原的深情嘱托,为今后西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中国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自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改组后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文章援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王小彬博士说:“这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一个新时代的兴起,由此拉开了一场举世瞩目、波澜壮阔的社会大变革,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得解放。”

  文章列出了五十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如,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有了制度保障;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

  文章认为,发展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翻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仅从新闻标题就可以看到从自治区到市县各级政府所作出的努力:“西藏确定一百八十五亿扩内需政策突出民生为重点”“西藏自治区投入一个亿提高公路抢险保通能力”“拉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明年全部完成”……

  文章强调,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使反分裂斗争由被动应急转向主动治理,保持了社会局势的基本稳定,使西藏经济连续十八年实现快速发展,为西藏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基本保障。”文章写到,“发展是稳定的基础,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根本。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西藏各族人民彻底认清了达赖集团的丑恶图谋,深刻感受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

  文章还提到了以艰苦奋斗、服务人民为主要内涵的“老西藏精神”,并指出,面对新的形势,胡锦涛再次提出发扬光大“老西藏精神”,意味深远,令人警醒。

  文章援引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的话说:“我们要像传递奥运圣火一样,把‘老西藏精神’和维护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深情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