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杂·单增曲扎:孩子完成义务教育才能入寺为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杂·单增曲扎:孩子完成义务教育才能入寺为僧
2009年03月27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记者会。代表团主要成员介绍访问美国、加拿大取得的成果并答记者问。代表团团长新杂·单增曲扎称此次出访非常顺利,他还表示,1959年3月28日百万农奴翻身之日与林肯解放黑奴的纪念日有着共同的意义。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周兆军)刚刚结束美国和加拿大访问返回北京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二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记者会,新杂•单增曲扎团长称,按照西藏现在的规定,在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之后,才可以把孩子送到寺院当僧人。

  关于藏族学校的课程设置,新杂•单增曲扎说,在小学阶段主要学习藏语,到了中学或更高年级开始学习汉语,同时一些学校还安排了英语课程。现在规定,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之后,才可以把孩子送到寺院。这样做是因为现在一些寺院中许多僧人会念经,但却并不识文断字,甚至有些人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了。如果僧人在十七岁和十八岁完成九年义务制教育之后进入寺庙学习,有利于他们提升佛学造诣,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掌握佛学的佛理。

  “在旧西藏,农奴想送孩子上学,没有地方送。根据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如果父母是农奴,子女也是农奴,所以没有权利进入寺庙。” 新杂•单增曲扎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些人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寺院里,但是如果他们家里有三个男孩,根据一部法典“三儿居其一,要放到寺院里”的规定,他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寺院里。

  新杂•单增曲扎表示,“这次我在美国见到一位僧人,他告诉我他就是在‘三儿居一’的制度下被送到寺院里的。同时,在寺院里也分三六九等,如果你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即使在寺院里穿上红色袈裟,在寺院中也是属于受剥削、受压迫的僧侣,如果你属于地位高等的僧人,即使你不穿红色袈裟,你的地位永远是高的。”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