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正研究建立网络民意表达和民意调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院正研究建立网络民意表达和民意调查制度
2009年03月29日 11: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2009-2013)》,全面部署了今后5年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明确了司法改革的方向:优化人民法院职权配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加强人民法院经费保障、健全司法为民工作机制。

  《纲要》提出改革现行行政经费保障体制,建立“明确责任、分类负担、收支脱钩、全额保障”的经费保障体制;实现人民法院经费由财政全额负担,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杜绝“收支挂钩”;根据中央确立的分项目、分区域、分部门的经费分类保障政策,制定适应人民法院实际情况的经费分类保障实施办法;改革和完善人民法院经费管理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蒋惠岭介绍说,“三五”改革纲要将进一步强调司法公开与透明,正研究建立裁判文书网上发布制度和执行案件信息的网上查询制度,为保证法律适用统一标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

  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高法院正探索建立被告人附条件的认罪从轻处罚制度;有条件地建立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消灭制度,明确其条件、期限、程序和法律后果;依法扩大缓刑制度的适用范围,适当减少监禁刑的适用。

  最高法提出改革和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对因受犯罪侵害而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实行国家救助,完善执行救济程序,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记者崔丽)

  为建立健全民意沟通表达机制,最高人民法院正研究建立人民法院网络民意表达和民意调查制度,方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意见或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的《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2009-2013)》提出,健全科学、畅通、有效、透明、简便的民意沟通表达长效机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倾听民意的机制,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建立健全案件反馈和回访制度,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对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完善对人民群众意见的分析处理和反馈制度;完善社会舆情汇集工作机制,妥善解决司法工作中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

  最高法着手研究制定关于改革庭审活动记录方式的实施意见;研究开发全国法院统一适用的案件管理流程软件和司法政务管理软件;推进人民法院与其他国家机关之间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崔丽)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