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感城事件调查:派出所放任恶劣治安 收保护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感城事件调查:派出所放任恶劣治安 收保护费
2009年03月30日 07:57 来源: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发生后,镇村干部根本没有说服群众、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公信力

  文/《瞭望》新闻周刊感城报道组

  因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感城村一名初中学生被打,导致村民打砸烧感城镇政府和边防派出所,引发了感城镇感城村和宝上村数千群众大规模械斗,酿成一死六伤的惨剧。

  本刊记者近日在感城镇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基层组织涣散,缺乏责任心,面对群众强烈反映的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不作为;对群众间日积月累的矛盾,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化解,终成大祸。

  治安纠纷演变为群体性事件

  感城镇距海南省省会海口市约260公里,是海南著名商品瓜菜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小镇上有10多家宾馆、旅社,还有众多娱乐场所,每到瓜菜上市,小镇上外地客商云集,十分热闹。

  在感城镇,感恩河把宝上村和感城村隔开。宝上村在感恩桥北,感城村在桥南,都是有着上万人口的大村。

  3月23日中午,分别为感城镇感城村和宝上村的两名初中生,在东方市县城八所镇的东方市民族中学发生口角引发斗殴,感城村的孩子身上被打有青淤。当天傍晚,感城村的孩子回村后将打架一事告知家长。

  下午5时许,该学生家长纠集亲朋好友20余人到感城镇政府上访,要求镇政府处理此事。他们一直聚集在镇政府大院,且围观人群越来越多,其中尤以感城村群众居多。晚7:30,聚集感城村村民达数百人,其中有人开始打砸镇政府办公大楼并纵火,政府办公楼4间办公室过火,1辆公务用车及部分文件资料被烧。这些人又冲到镇政府大院对面的感城边防派出所,对该所打、砸、烧,4间官兵宿舍及部分档案资料被烧,1辆警车、1辆涉案扣押的小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整个过程,村民们使用了自制汽油弹。

  随后,情绪激动的感城村村民们迅速向感恩河桥头聚集,打砸烧宝上村地界的宾馆“宝珠楼”部分客房及设备。整个事件共有3处着火点,14间办公室、宿舍及客房过火,3辆汽车及10部摩托车被砸烂烧毁,电视机、电脑、办公桌椅等部分设备被砸,部分档案资料被烧。此时,宝上村村民担心感城村村民入村,也在桥北集中了数百村民。两村村民在对峙过程中为方便打架,还破坏当地电力,他们向变电器投掷钢管,导致变电器短路停电。

  据东方市政府初步评估,在当晚的群体事件中,财物损失100多万元。

  24日,东方市启动问责制,对感城边防派出所所长杨斌、副教导员方小鸿予以免职处理。两人的免职未能平息事态。当日晚,各有数百村民对峙感恩桥头,感城村村民不但再次焚烧宝珠楼宾馆,还有5名村民冲到宝上村地界扔汽油弹烧民房。5人在逃跑时,有1人掉队而被宝上村村民砍伤。

  25日中午12:30,宝上村几十名村民拦住过路的一辆由感城村村民驾驶的大卡车,当场追砍司机并焚烧大卡车。此举激怒了感城村村民,他们集合起上千人,拿起自制的汽油弹和各种器械,冲入宝上村口,与集合在此的1000余名宝上村村民发生激烈冲突。在蔓延一公里长的事发现场,人头攒动,场面混乱,两村村民互相投掷砖头、石块、汽油弹。冲突双方到约12:50,被防暴警察驱离。

  在事发地路面上,记者看到散落大量玻璃碎片、砖头碎块和上百双村民们遗留的拖鞋。

  本次冲突造成两村村民1死6伤。

  “3·23”与“3·25”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25日下午赶到感城镇现场指挥,会同有关各方想方设法平息事态。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