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向城管派驻警察无异火上浇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向城管派驻警察无异火上浇油
2009年03月30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有效打击暴力抗法,保障城管部门正常执法,3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处首次向市城管部门派驻治安民警(3月29日《武汉晚报》)。

  在有关部门看来,向城管派驻治安民警的理由是十分充分的,因为暴力抗法的形势相当严峻。据2007年4月武汉市查违工作会上透露的数据,2005年以来该市城管执法队伍遭遇暴力抗法400多起,460名队员受到人身伤害。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辨明,一方面数据统计的是城管方面在暴力抗法中受伤害的情况,而他们的执法对象受伤害的情况如何,并没有对等的交代。另一方面,暴力抗法与暴力执法往往是相生相伴的,暴力执法的情况如何,也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如果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纠纷都因暴力抗法而起,那么向城管派驻警察尽管有程序方面的瑕疵,但多少还是有其合理性可言。但是,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人们的现实经历,都表明暴力执法是引起城管与商贩之间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被派驻到城管部门的治安民警的处境将很尴尬。如果在暴力执法中协助城管,警察无疑将被推到被指责的风口浪尖上;若保持中立涉嫌不作为;而阻止城管暴力执法又违背了他们派驻的初衷。

  应对暴力抗法首先要求城管文明执法,对城管明确职责权限,让城管成为一种文明的服务与管理方式,而不是罚没、驱赶甚至殴打的代名词,只有这样才是破解城管与暴力撕扯不清的正确出路。

  向城管派驻警察,不仅会使城管产生“更强壮有力”的不良幻觉,而且有可能导致商贩等执法对象产生逆反心理,对本已广受诟病的城管暴力执法而言,无异火上浇油。即便初衷良好,最终也可能事与愿违。理智的出路,是赶紧叫停。 (周东飞)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