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向城管派驻民警须审慎以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商报:向城管派驻民警须审慎以行
2009年03月30日 08:3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首次向城管部门派驻治安民警。派驻民警的主要职责是,更快捷、更直接地查处城管人员在正常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等治安和刑事案件,更为有效地打击犯罪,保障城管部门正常执法。 

  查处治安和刑事案件、打击犯罪,是警察的天职。派驻之举可以理解为,使负有查处案件、打击犯罪天职的警察,能够更快速、更直接、更有效地履行职责。这是值得期许的地方。 

  摊贩要生存,城管要执法;生存权需要实现,执法压力也无可回避。近年来,城管执法有些新趋势。一方面,城管队伍的组织化程度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而摊贩依然分散、势单,也谈不上有什么装备。另一方面,双方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互有死伤。但每一次暴力冲突都是社会的悲剧,每一次死伤对双方的家庭和生活来说都是极大的不幸。 

  如果派驻民警能够控制事态升级,减少悲剧,减少不幸,当是好事。但是,民警派驻城管部门,也同时意味着城管力量的加强,而城管与摊贩等执法对象的力量本就不对等。因此,我们吁请民警派驻城管审慎以行。这不仅是因为“慎用警力、慎用警械、慎用强制措施”的官民共识,更主要的是因为此举还有一些问题有待厘清。 

  首先,在城管执法冲突中,固然存在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现象,事实上也存在城管执法逾越正常、逾越法规,演变成“违法”执法、过度的暴力执法等现象,城管执法者打死、打伤无辜市民的事件,也屡见报端。那么,派驻民警理应一视同仁地打击犯罪,不偏不倚地履行职责,既查处阻碍执法、暴力抗法,也查处城管的“违法”执法、暴力执法。这一点,在目前公开的信息中似阐释不多,有关部门应作出全面的解释,并向市民作出承诺。 

  其次,我们注意到,武汉市查违工作会上透露,自2005年以来,武汉城管执法队伍遭遇暴力抗法400多起,460名队员受到人身伤害,21人重伤,1名协管员死亡。与此相对的,有多少市民在城管执法中伤亡,我们没有找到相关数据。在对其他城市的搜索中,我们发现,对城管伤亡的官方统计,远多于对执法对象伤亡的统计。伤亡统计的不对等,一如力量的不对等。这种不对等,可能会削弱继续增强城管力量的说服力。 

  此外,今年初,新华社发表长篇“新华视点”文章指出,破解城管执法冲突的根本,在于进行城管体制改革,在于城市管理与服务理念的转型,即“承认小商小贩的背后有民生所系,承认流动摊点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生存的意义。”而况,金融危机当前,经济不景气,更是应该宽容和温和对待小摊贩的时候。当然,即使是在拆迁、拆违之中,对抗式执法也是治标之策、权宜之计,而非治本与长远之策。 

  向城管派驻民警的效果如何,有待实践检验。若能“更好地为武汉‘两型’社会和'1+8'城市圈的发展,提升武汉城市管理水平服务”,当然最好不过。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容亵渎,但务请保持审慎,注入更多的柔性因素和人性因素。 (本报评论员 刘敏 )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