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向城管派驻民警难不治本难治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向城管派驻民警难不治本难治标
2009年03月30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城管派驻民警,尽管可以加大对于小摊小贩的威慑,但是由于其谋生无着现状未能得到根本改变,所以依然难以从根本上防范暴力抗法行为的发生,甚至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说,向城管部门派驻民警,不但不治本,而且难治标,并非能够有效维护城管执法领域和谐与稳定的长效机制。

  日前,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处首次向市城管部门派驻治安民警。武汉市公安局长胡绪鹍要求派驻治安民警更好地快捷维护城管人员执法秩序,对城管人员在正常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进行依法查处,实现武汉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3月29日《武汉晚报》)

  事实上,当两年前武汉市甫一提出向城管部门派驻治安民警设想时,就遭到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反对,但是,如今这项规定在反对声中还是落了地。向城管部门派驻民警,真的有利于维护城管执法秩序、减少暴力抗法等现象的发生?笔者以为未必,城管与公安联合执法机制,非但不能治本,恐怕治标也难。

  权力保持中立才能维护执法公正,公安机关向城管派驻民警,不利于保障城管执法领域治安案件处理的公正性。城管与公安联合执法,公安人员要“更好地快捷维护城管人员执法秩序”,那么,执法对象的权益如何得到平等保障?况且,面对城管和小商贩们的强弱悬殊,真的需要警察来保护城管吗?警察的加入会不会反而增加暴力执法的概率?更重要的是,在城管执法缺少根本法律依据的现实下,警察是否会把更多城管的不规范执法行为掩盖于“合法”的面纱之下?当前所以会时常出现部分城管人员野蛮执法现象,除了与部分城管人员素质不高有关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缘于城管人员权力与行为难以受到有效的制约。如果公安机关不能保持中立,就不但会不利于城管人员野蛮执法现象的减少出现,而且可能会对少数城管人员的暴力执法行为起到助长作用。

  需要看到的是,暴力抗法现象出现,除了一定程度上与部分执法对象法制意识淡薄有关之外,部分小摊小贩的生计无着是重要原因。向城管派驻民警,尽管可以加大对于小摊小贩的威慑,但是由于其谋生无着现状未能得到根本改变,所以依然难以从根本上防范暴力抗法行为的发生,甚至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说,向城管部门派驻民警,不但不治本,而且难治标,并非能够有效维护城管执法领域和谐与稳定的长效机制。

  正因为小摊小贩大多是经济困难人群,谋生困难是其不配合城管执法的主要原因,所以整治小摊小贩违法经营乃至暴力抗法现象,不能简单奉行高压政策,而应秉承进行综合治理的思路。即一方面应当强化依法打击暴力抗法行为的力度,另一方面应当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其执法文明度,并强化对于城管执法人员的权力制约;而更重要的是应当通过政府给予补贴减免收费、降低铺面租赁费用等方式,引导小摊小贩进场经营,或划出专门地段允许定时合法经营等方式。

  与其派驻民警,不如换位思维,换位思考,换位管理,或许多年的难题就在这一“换”之中迎刃而解。疏通小摊小贩的谋生通道,减少其与城管的对抗,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不配合城管执法乃至暴力抗法现象的出现,促进城市管理执法领域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魏文彪)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