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初步建立具藏族地方特色的国民教育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已初步建立具藏族地方特色的国民教育体系
2009年03月3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说,目前,西藏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在内、具有藏族地方特色的国民教育体系。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六点三年。

  而民主改革前,西藏文盲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寺院垄断着教育,全区仅有二千余名僧侣和贵族子弟在旧式官办学校和私塾学习,广大农牧民群众基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报告》说,西藏自治区将教育体系的建设作为普及科技文化、提高人力资本的重要一环。去年底,西藏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一千零一十七所,其中小学八百八十四所,普通中学一百一十七所,中等专业学校十所,高等学校六所。

  《报告》提到,自治区政府加大基础教育的发展力度,并大力开展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去年底,全区七十三个县已经全面完成“普六”(普及小学六年义务教育)任务,其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小学在校生达到三十亿点一八万人,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有七十个县实现“普九”(普及小学及初中九年义务教育)目标,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点二,初中在校生达到十三点九九万人,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二。全区高中在校生达到四点四六万人,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一点二。

  《报告》指出,目前,西藏自治区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六点三年。此外,对全区未接受学校教育的成年人,特别是五十周岁以下人口,通过办扫盲班、夜校等形式的扫盲教育,使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四以下。

  二00八年,全区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到二万九千四百零九人,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十九点七。高等教育稳步发展,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办学水平显着提高。目前,西藏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已超过五千人,职业教育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去年,全区二十五点五万人次农牧民得到培训,劳动技能普遍得到提高。

  《报告》说,西藏除了积极改善自身办学条件外,还利用内地相对较好的办学资源在内地办学。一九八五年以来,内地十八个省市对口支持西藏教育资金达到五点七六亿元,支持西藏七十四个县改建幼儿园、中小学三百多所。截至二00七年底,全国共有二十八所学校办有西藏班,其中初中十九所,高中七所,师范类学校二所,招收西藏插班生的内地高中达五十三所,有九十余所内地高校招收西藏班高中毕业生,内地西藏班初中累计招生达三点六万人,先后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建设人才约一点八万人。

  《报告》指出,西藏在大力发展现代教育的同时,始终给予藏语教育特别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均明确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二00二年修订的《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再度强化了藏语文在西藏教育中的法律地位。普通高校中,西藏藏医学院以三类模式实施双语教学,在校学生五千八百八十九人。基础教育阶段,藏语文、汉语文均作为藏族学生的必修课,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开设到高中三年级。高考中,藏、汉语文均为考试科目,成绩各按百分之五十比例计入总分。(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