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在北京发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在北京发表
2009年03月3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黄少华)集大量实地调查和个案研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在此间发表第一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该份《报告》逾二万字,由长期从事西藏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撰写完成,深具学术性,分为引言、增长与变化、人类发展、可持续发展、政府与市场、困难与挑战、结束语七部分。参加撰写的专家学者于二00八年五月和八月,先后两次奔赴西藏进行调研,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和个案研究。

  《报告》遵循经济发展的一般性原理,以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事实为根据,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农牧区的经济发展为主线,以近几年的发展现状为重点,以西藏人民的福祉,特别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牧民的生活为标准,就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展开讨论,客观公正地阐述、分析和总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当前西藏经济不仅总量(GDP)突飞猛进,固有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深刻改变。三次产业在结构与比例上的变化说明西藏的传统产业结构已经出现积极的变化,不仅出现了量的增长,而且呈现出质的提升。

  《报告》指出,通过对与西藏人类发展指数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发现,伴随着地方经济的高增长,西藏居民,尤其是西藏藏族居民的人口增长、人均GDP、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程度等重要人类发展指数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西藏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社会财富的积累,同时也表现为人的生存质量的改善与权益的保障。

  《报告》认为,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通过法律、行政和投入上的努力,更加重视本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此外,政府在产业发展政策的选择上和对市场的引导方面,将生态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优先考虑。

  《报告》也坦承,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虽然经济发展之成就令人瞩目,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其中,经济社会发展成本高、市场发育程度偏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平衡、全区人力资本有待提高等,均是本地区将要长期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今后西藏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报告》认为,虽然西藏的社会局势和经济发展受到了去年“三•一四”事件的影响,但事件除对西藏旅游业造成暂时困难外,对其他产业的影响力有限。今后几年,随着中央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和转移支付力度的增强,农牧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居民新消费需求的形成等有利因素的显现,西藏经济有望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

  据指,《报告》发表目的是为关心西藏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全面认识、了解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蓝本;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促进西藏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决策依据;在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之际,对西藏的经济发展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