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今天开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今天开通
2009年03月30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从二00九年三月三十日起面向社会开通,社会各界可通过该平台查询全国法院(不包括军事法院)二00七年一月一日以来新收及此前未结的执行实施案件的六百一十七万个被执行人信息。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鉴于中国执行难的现状,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建立一套旨在有效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即借助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加强与银行信贷、工商注册登记、出入境管理、产权管理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向社会公开执行案件信息,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加大对不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制裁力度,加重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挤压被执行人的社会活动空间,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开通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将有助于加大被执行人的道德成本、信用成本和经济成本,从而促进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案件信息的知情权,警示潜在违约者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有助于市场主体降低经营风险和减少交易纷争,从源头上化解执行难问题;有助于加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进而提高执行效率以促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为保证信息数据的公信力,最高人民法院将“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 平台放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网址为“ www.court.gov.cn”。关于查询信息异议的处理,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并于今天公布了《关于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信息异议处理的若干规定》,赋予了当事人提出异议的权利,并设置了切实可行的补救程序。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