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研究中心:西藏经济有望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经济有望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03月30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指出,今后几年,随着中央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和转移支付力度的增强,农牧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居民新消费需求的形成等有利因素的显现,西藏经济有望保持又好又快地发展。 《报告》说,二00八年,虽然西藏社会局势和经济发展受到了“三•一四”事件的影响,但事件很快得以平息,西藏的经济发展仍表现出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实地观察和相关统计数据均表明,“三•一四”事件除对西藏的旅游业造成了暂时困难外,对其他产业的影响力有限。去年西藏粮食总产量达九十五万吨,比前年增产一万多吨,连续十年保持在九十万吨以上,每公顷粮食产量达五千五百八十一公斤。油菜籽总产达五点九二万吨,蔬菜总产量达四十六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和百分之二点一;肉、奶产量分别增长百分之三点四和百分之二。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一百一十五点七六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九。 《报告》表示,值得指出的是,随着西藏社会局势的稳定,旅游业复苏的迹象显著,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已有一定数量的国内外游客进藏旅游。当然,去年西藏旅游业的业绩无法与前两年相提并论,但西藏的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邮政通信等仍得到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二百一十九点六四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 此外,拉动西藏经济增长的投资仍然强烈。去年上半年,即便受到“三•一四”事件的干扰,西藏固定资产投资仍达九十点一三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二。目前,西藏自治区正在按照中央政府批准的《西藏自治区“十一五”(二00六-二0一0年)规划项目方案》,加大了投资力度。根据这一方案,将投资七百七十八点八亿元在西藏建设一百八十个项目,如这些项目全部完成,总投资将超过一千亿元。鉴于如此巨大的投资力度,可以保证西藏的经济增长维持较高水平,西藏的经济发展值得期待。 《报告》指出,除了投资对西藏经济发展的拉动外,西藏自治区的内需和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也日益明显。去年,西藏自治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三千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藏研中心去年在西藏农牧区对一百个农户所做的调查显示,随着农牧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百分之三十的农户计划在未来五年修建新房,有近六成的农户计划在一到两年内购买手机,有百分之二十的农户计划购买拖拉机,有百分之十五的农户计划在三年内购买摩托车,有百分之五的农户计划在五年内购买汽车。因此,通信、汽车、摩托车、住房等已成广大农户新的消费热点。由此可见,消费需求与投资将有可能形成合力,从而促进西藏经济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