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政府成售楼部 权力不务正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政府成售楼部 权力不务正业
2009年03月31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山东潍坊寒亭区红头文件指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

  “红头文件”将区政府化身为房地产商的售楼部,将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逼成了售楼小姐,这种职能的错位和权力的放纵,赤裸得让人惊诧。

  商品房滞销,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府为此特意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替开发商卖房,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住房,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从所在单位已认定的全年招商引资额中扣减,个人则从工资中扣减。

  见过一些地方政府为救楼市而专门出台的种种举措,比如减税、财政补贴;也见过一些官员为房地产商做“托”的高调“吆喝”,比如河北廊坊市市长王爱民“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赔了包赔”的招商口号,安徽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买房就是爱国”的公开表态。但看到潍坊市寒亭区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动用公权力公然替开发商卖房,还是彻底被“雷”倒了。

  印象中红头文件都是很严肃的、很神圣的,但潍坊市寒亭区的这一纸红头文件,却俨然将堂堂的区级政府机关化身为房地产商的售楼部,将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都逼成了售楼小姐,这种职能的错位和权力的放纵,赤裸裸得让人惊诧。

  工作可以放一放,但卖房任务不能放。在红头文件的高压之下,领导干部不得不放下本职工作,四处“吆喝”卖房。很难想象,当一个区的副科级以上干部都在忙于售楼时,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职能部门的正常服务,又将受到多大的影响。更让人怀疑的是,领导干部在高压之下,会不会被逼出腐败之举——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利用公款,搞内部福利。一些强势部门已经考虑在所属干部完不成任务的情况下,由单位出资购买,至少表明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毫无理由。

  公权力之所以甘于为开发商“吆喝”卖房,与其背后的土地财政有关。全国工商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中,有近一半流向政府。如此也就不难理解潍坊市寒亭区的救市之举,它只不过将潜规则捅破而已。

  然而,越来越多的公权力披上马甲,甚至光明正大地替商人服务,为利益群体代言,暴露的是权力的滥用和公共服务角色的错位。前有湖北汉川市政府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小糊涂仙酒的政治任务,后有贵阳市白云区下发红头文件,在全区开展番茄新品种品尝活动,要求干部职工每人购买100斤番茄。凡此种种,表明权力经常“不务正业”,背离本来的职能,最终损害的是百姓的利益和政府的公信力。

  潍坊市寒亭区政府的红头文件“不务正业”在先,然后才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不务正业”,变身售楼小姐,替开发商卖房。这既有违市场规律,粗暴干涉当地楼市;也涉嫌漠视当地领导干部的权力,逼其渎职;同时更是对现代政府执政理念的扭曲,理当制止。(李龙)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