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女官员:智慧 直率 不照本宣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女官员:智慧 直率 不照本宣科
2009年03月31日 10: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仪
姜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吴仪、章启月、傅莹、姜瑜……她们是西方眼中中国女性官员形象的代表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全球最美丽的女性政治家中,是否会有中国人的身影?答案是肯定的。

  在西班牙报章《20 Minutos》最近进行的网上“全球最美丽女政治家评选”中,截至3月29日,44岁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排名第37位,仅落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3个名次。

  随着中国女性官员在国内外日渐活跃,她们也成为西方关注中国发展的一个窗口。

  受欢迎的女官员都是谁?

  “请说出一个中国女性官员的名字。”“吴仪。”对西方人来说,要记住中国人的名字并非易事,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采访多名西方记者和普通民众时,他们都清楚地说出了这个一致的答案。

  这位个性鲜明的中国前副总理,西方媒体称之为中国政坛“铁娘子”,曾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三甲,并入选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一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吴仪总面带微笑,但她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与工程师一样精密的思维。”美国前商务部长埃文斯曾如是评价,而与吴仪曾面对面的美国参议员葛兰姆笑言:“我希望能活到100岁。但多和吴仪这样强劲的对手交锋,我可能就活不到100岁啦!”

  尽管在2007年底临近退休前,吴仪曾公开表示“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但至今,还有许多外国记者对吴仪与美国谈判时表现出的机智灵敏记忆犹新。

  “我相信所有外国人都喜欢直率、独立、自信的吴仪!她无疑已成为中国女官员的杰出代表。”来自美国的自由撰稿人保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对吴仪的敬仰之情。

  女外交官成靓丽风景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从事外交工作的中国女官员一般更容易为西方人所熟记。

  2006年,当温柔娇小的姜瑜第一次出席外交部新闻发布会时,她的优雅与干练就给国际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场一位美国彭博新闻社的记者坦言,“外国记者有时对中国有些抵触情绪,但女发言人能以女性的柔和化解一些对立情绪,对中国外交也会有帮助。姜瑜副司长的表现非常好!”

  自章启月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记者们一直期待着外交部添补一位新的女发言人。“站在台上的章启月总给人一种神态端正、不苟言笑的感觉,但常驻北京的记者圈子里头,她的亲切和善是公认的。”一家外国媒体曾如是评价。

  卸任后章启月先后出任中国驻比利时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据统计,新中国任命的800多名驻外大使中,女大使有45名。目前,中国女外交官共有1600名,占外交官总数的近1/3。

  她们的个人魅力为西方媒体津津乐道,她们对国际事务的思考也备受关注。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世界曾等待中国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国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亲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受干扰的傅莹,以女性细腻的视角和情感在当地媒体发表文章,用真挚的话语打动了许多西方读者,甚至是一些对华批评态度的外国记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