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行政权力干预房市应有明晰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行政权力干预房市应有明晰底线
2009年03月31日 15:0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山东潍坊寒亭区红头文件指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

  由于商品房滞销,山东潍坊寒亭区政府要求干部替开发商卖房,每月评比通报,完不成的要扣工资,很多干部为完不成任务发愁。专家称“媚商”行为损害政府形象。(相关报道见7版)

  在已披露的各地房市托市政策中,潍坊寒亭区的这个红头文件之所以显得极为刺眼,是因为潍坊寒亭区连最低条件的遮羞布也撕得一干二净,不再对这种托市加以任何遮掩,也看不出什么技术含量,反正只要卖掉房子,托起楼市便万事大吉。至于这样做是否合乎房市本身发展规律,是否有损政府威信,则根本不在考量之列。

  就全国总体房市气候来看,已由过去的暴涨转入低迷。尽管如此,现有房价与公众期望值之间仍有不小距离,一些有识之士明确指出,房价仍有较大下探空间。另一个极为反常的现象是,尽管确有部分房地产商被淘汰出局,有的叫苦连天,但“日子不好过”时理应出现的大面积兼并整合重组等市场现象却鲜有听闻。这其中当然不排除房地产商对前景看好或咬牙切齿或千方百计地死撑,也不乏房地产商先前积累的雄厚实力,还因为眼下的房价不足以对更多房地产商形成致命的威胁。

  对地方政府来说,房价若大幅下跌或滞销,不仅仅是GDP增长迟缓的问题,更是若干个投资项目断奶的严重威胁。虽然国家启动了4万亿投资计划,但要求地方必须提供配套资金,而且时间要求极紧,这势必促使地方在找钱上面下足工夫,甚至铤而走险。前几年的发展表明,房地产是地方财政收入较快的行业。

  当然,地方对发展的冲动与期望,并不意味着对房市干预的必然正确性。房市终归属于市场,其发展不仅仅有益于地方财政,更在于促进整个市场体系的健康与可持续,在于社会分配公平的全局。就现有房市环境来看,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并非不可为,但干预理当确定明晰底线,否则,就无法避免官商合谋下的房价裸奔。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当前最应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当是,界定行政权力对房市干预底线,尤其应令权力对市场的自由与充分竞争保持足够的尊重与敬畏,而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禾刀)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