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官员“述法” 7部门负责人被亮黄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如皋官员“述法” 7部门负责人被亮黄牌(2)
2009年04月01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述法成绩差可能丢官帽

  ●5人因行政违法造成行政诉讼败诉受到监察部门查处

  述法同样实行百分制。给领导干部打分的有机关工作人员、机关部门服务对象、基层干部代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90分以上者评定为“优秀”等次,80分至89分者评定为“较好”等次,60分至79分者评定为“一般”等次,60分以下者评定为“差”等次。

  怎样保证不会出现“认认真真走过场”的情况?如皋市明确提出,述法和测评情况将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按有关规定分别存入个人档案。具体而言,凡提拔使用和受奖励的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是述评成绩为“较好”以上等次,特别优秀的优先任用重要岗位。对述法考评成绩为“一般”的对象,进行诫勉谈话;对述法考评成绩为“差”的对象,进行岗位调整,确有突出问题,并造成一定损失和影响的视情给予组织处分。此外,因违法决策造成损失和一定影响、因违法行政造成败诉的当事人和责任人,纪检监察部门将严肃查处;对于情节比较典型且造成较大影响的违法案件,除对当事人给予党纪处分外,还要在一定的范围内曝光,并对他们进行“集中式”帮教。

  把述法与干部的考核任用结合起来,经常被“民”告,可能丢“官帽”——如皋市的述法制度可谓抓住了关键。

  去年,就有一名镇长,因为在征用土地过程中有违规情况,造成负面社会影响,在述法中没有过关,被调离领导岗位。去年底,如皋市共对全市81个科级党政领导班子的714名人员进行了述法考评:21个镇(开发区)328名领导干部,81名为“优秀”,243名为“较好”,4名为“一般”;61个机关部门386名领导干部,有171人被评定为“优秀”、204人被评定为“较好”、11人被评定为“一般”;对7个单位法治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予以警告,并提出整改意见,5人因行政违法造成行政诉讼败诉受到监察部门查处。

  “正面典型”也不少:9名法治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优先受到表彰,2人优先得到提拔重用。高明镇原镇长郝晓东就是其中之一。去年6月,他在如皋率先建立镇政府法制工作室。当年底统计显示,该镇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数量同比下降21%。今年初,郝晓东受到重用,调如皋市经济重镇长江镇(如皋港区)任镇长。

  “这回是来真的了!”搬经镇党委副书记李文祥说。

  述法评议带来“三零三降”

  ●从边干事边学法到先学法后干事

  “以前是边干事边学法,现在是先学法后干事。”目前正在成为如皋市各级干部的共识。

  党政干部述法评议开展以来,如皋市依法行政工作呈现“三零三降”:实现重大决策零违法,规范性文件零撤销,执法案件零错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下降23%,行政撤销变更和行政败诉案件下降18.6%,信访量下降25%。

  “以破坏程序甚至违反法规为代价,获得一时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必须把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倒逼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增强他们的法制意识和程序意识,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同步推进。”南通市副市长、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说。(汪晓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