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奥巴马首次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奥巴马首次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定位
2009年04月02日 0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四月一日下午在伦敦首次会见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我也愿意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巴马:支持两岸改善关系 不支持“西藏独立”

  胡锦涛、奥巴马首次会晤:中美关系将更加强劲

  中新社伦敦四月一日电 (记者 张朔 李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一日下午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奥巴马接受邀请,将于今年下半年访华。两国元首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明确定位,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胡锦涛表示,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良好开局。中美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两国应该而且能够携手努力,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胡锦涛说,新时期中美关系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应该是积极的关系。虽然两国社会制度、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发展阶段不同,但双方都应该以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用积极的行动推进各领域对话和合作。第二,应该是合作的关系。双方应该携手应对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复杂棘手的挑战和问题,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第三,应该是全面的关系。双方不仅应该深化经济、反恐、防扩散、执法、能源、气候变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军交往,还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充实两国关系战略内涵。

  胡锦涛强调,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加强对话和交流,增进互信和合作,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双方决定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相信在双方国家元首特别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奥巴马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令人瞩目地向前发展。美中两国不仅有着非常紧密的经济关系,而且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利益。

  奥巴马表示,很高兴双方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希望通过加强接触和对话,在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美方对两国关系在现有坚实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的前景感到乐观,赞同使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积极、合作、全面。双方要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分歧,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负责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政部长将作为美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负责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双方将于今年夏季在华盛顿举行首轮对话。同时,双方将继续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促进两国经贸领域互利合作。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恢复和扩大防扩散和其他安全问题磋商。两国元首对两国立法机构、地方、学术、青年等社会各界交往继续扩大表示欢迎,同意早日恢复人权对话。两国元首表示将致力于发展两军关系,推动两军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

  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解决冲突,减缓引发地区和全球不稳定的紧张因素,包括共同促进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人道主义援助、南亚局势等问题的妥善解决。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