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开城祭奠直击:不渲染悲情 传递活着的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开城祭奠直击:不渲染悲情 传递活着的价值
2009年04月02日 12:33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川群众在“5·12地震纪念碑”前献花。
学生家长在北川中学祭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任家坪:衍绎活下来的价值

  丰俊清拒绝申请调离:“让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通往北川县必经的彩虹桥处,设立了“旅游车辆劝返点”。据统计,震后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缅怀、祭奠的人,平均每个周末有2000—3000人次。

  “安(昌)北(川)路,是运输重建物资的主干道,旅游车辆一旦拥堵,将影响到重建进度。”曲山镇党委书记胡覃说,目前,安北路正在进行改造,通车能力减弱,而随着北川新县城建设工程、老县城地震遗址周边山体自然灾害治理等工程的启动,这条公路车流量大大增加,因此,不得不对旅游车辆实行交通管制。

  陕西客张建峰对这个政策表示赞同:“我们支援灾区,帮忙不添乱。”但他仍赶上了末班车,在出差间隙,从绵阳搭乘班车来到北川,连中午饭都没顾上吃。他在“望乡台”凝思良久,听完老庞的讲解,眼圈红了,他以默哀的方式祭奠逝者。

  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北川老县城将向遇难者的家属开放,时间是4月1日至4月4日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7点。

  “清明祭祀的北川人,青壮年劳动力或许不多。”任家坪板房区管委会负责人丰俊清说,任家坪安置点已经有近1000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剩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

  在管委会对面,曲山镇板房小学正在拆迁,学生已经转移到邻近的擂鼓镇就读,新的曲山小学即将动工。这是曲山镇重建的开始,之后是曲山镇医院、文化站和市政设施。任家坪安置点,已被纳入到北川地震遗址及综合服务区的规划。

  震后,北川干部享有申请调离的机会,但丰俊清拒绝了:“活下来的价值,就是让那倒下的城市重新站起来。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这是自己此生最大的事业。”

  清明时节雨纷纷

  北川开城祭奠首日直击

  昨(1)日,北川老县城清明节开城祭祀首日。北川县交通、公安、防疫等部门做了充分准备和提前引导,当天北川群众陆续到老县城祭祀,以文明有序的方式寄托清明哀思。

  昨日上午7点,北川县交通局的15辆大巴车开进绵阳永兴板房区,等候接送北川群众到老县城祭祀。这些专线车当天从永兴板房区滚动发车,一直到晚上7点。李其贵、冯慧等几十名北川群众乘坐专线车来到北川县任家坪,守卫民警查验其身份证后,他们从管制区入口进入北川老县城。

  清明时节雨纷纷。当天上午一直细雨绵绵,不断有群众提着祭品、捧着鲜花进入老县城。李其贵今年75岁,这是地震后他首次回到北川:“清明节我来看看老伴、孙女,我要告诉他们,我和儿子很好,我们要好好活下去。”

  冯慧和她的姐姐、侄女,在“三道拐”处摆上水果、酒等祭品,为她们在地震中遇难的5位亲人祈祷。

  北川禹里乡的刘福群、郑福军姐弟俩,在凉风垭按规定下车后,交警指引他们免费搭乘专线车到任家坪。姐弟俩来到北川中学,在废墟前为他们遇难的孩子点燃祭奠的香火。

  从成都赶来的刘建,专程来看望他的母校北川中学。指着那栋未完全倒塌的教学楼,他告诉记者:“二楼倒数第二间教室就是我以前读书的地方。”刘建有8位同学在老县城遇难,他随后进入老县城为同学们燃放了鞭炮。

  老县城里,写着“亲人安息了,我们还忍心惊扰他们吗”的指示牌随处可见。群众在警戒线外进行祭祀活动。一位执勤民警对记者说:“在警戒线外祭祀,既是为了保护地震遗址,也是对遗址下众多逝者的尊重。”民警们还随身带有打火机,方便群众点香烛。在民警的指引下,文舒姐弟选在北川县茶厂门口摆上了香烛,祭奠他们的父母,从这里可以遥望他们曾经的家。

  在安葬有众多遇难者的“5·12”特大地震遇难者纪念碑前,前来祭祀的北川群众摆上了一束束鲜花。

  下午2点左右,防疫人员进入老县城,进行再次消毒,确保群众健康。

  干警祭奠战友

  昨(1)日,北川县阴雨绵绵,北川县法院40名干警来到北川老县城,祭奠在去年地震中遇难的30名干警。大家把鲜花摆在废墟旁,在静默中向逝去的战友表示哀思,并决心以更加勤奋的工作缅怀战友。

  地震中,北川法院总共有30名干警遇难,是全省政法系统中遇难干警最多的单位。经过近一年时间,北川法院正在恢复“元气”:通过考录、选调和招聘的方式,目前北川法院已有40名干警;去年7月1日就基本恢复了审判秩序。(张守帅)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