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中国渔政311船历时7天巡航西沙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亲历中国渔政311船历时7天巡航西沙 (2)
2009年04月03日 11: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登上永兴岛

  海上无定数。3月13日,巡视员还笑言当晚有9级海风,没想到几个小时过后,预报突然升级为11级。

  几天的航行,对我们没有出过海的人,是一次刻骨铭心的历练。17日中午,眼前的海水开始渐渐泛绿,边际之处连着片片白色沙滩。远处,岸边的灯标两两相望,渔船如繁星点点。

  看着气象台的圆形穹顶渐渐清晰,记者知道,前方就是永兴岛。它因1946年“永兴”号军舰收复该岛而得名,为南海诸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

  登岛的第一站是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一座三层的小楼。对面的广场上,低处麻枫桐和草海桐灌木丛生,高处五星红旗随风飘展。

  “我们每周一都会升国旗,6点50准时升,所的人都参加。”办事处副主任谭宏才说,虽然这是遥远的西沙,但是和天安门广场上升国旗的意义一样重大。

  就在311巡航之前,南海区渔政局在西沙连续查获了7宗某国渔船侵渔案件。而2009年截至3月15日,已发现某国渔船在西沙活动121艘次。“这些渔船上通常没有任何作业工具,只有炸药包。”谭宏才告诉记者,他们对西沙海域进行掠夺性、毁灭性的非法开采,据专家估计,每炸鱼一次,礁盘上的珊瑚需要几十年才能恢复。“我们到现场看了很心疼。”

  某国渔船不仅进入西沙领海和内水侵渔,还企图非法搭建晒鱼平台。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刘桂茂处长透露,“浪花礁上经常上演搭台和拆台的争夺。”

  最近几年,有某国渔船在夜间抵达中国设防岛屿,次日凌晨才离开。每当台风进入西沙海区时,总有某国渔船不及时返回,并且以防风为幌子抵达我驻守岛屿附近。

  自2001年开始查处某国非法渔船至今,中国执法部门在西沙一共抓获了48艘,每船罚款5~7万元。

  “其实罚金是象征性的。”谭宏才说,“处罚是为了让他们认账,他们承认进入了中国内水,侵犯了中国领海,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3月17日~18日,在永兴岛参观“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到琛航岛为西沙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18烈士敬献花圈。

  返航途中,目前在西沙海域巡航的三艘渔政船会合。除了311船,另两艘是301船和46012船。其中301船3月14日刚刚从南沙美济礁守礁回来,仅在广州短暂休整了两天,便又随311船一起执行西沙巡航任务。311船入列后首航西沙第一阶段任务完成后,将赴北部湾巡航……

  随311离开西沙,想起一本书中如此描述:“若天空风云变幻,海面常常会错落有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的确,视线越远,海的颜色越暖。西沙群岛的点点嫩绿,在远方渐渐泛黄,遂与天边融为一线。然而在人们心中,这片海域,这些岛屿,或许始终是红色的。无论多么遥远,它们都连接着祖国的陆地。(《环球》杂志记者 刘新宇)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