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拥堵浪费生命 是否继续限行比算术题还明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拥堵浪费生命 是否继续限行比算术题还明白
2009年04月05日 06: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现有的限行政策将于4月10日结束,之后是否继续限行?4月2日,有北京市人大代表透露,根据此前交通部门公布的初步方案,4月10日后将继续限行,限行时间有望调为7时至20时。(4月3日《新京报》)

  笔者比较赞成限行措施,认为不论从效率角度(车辆畅通),还是从公平角度(有车族和无车族的路权平等),抑或是从环保角度(汽车尾气已成城市空气污染的最大源头和热岛效应帮凶),限行都是必要的而且有足够的法理依据。这些都不再重复。在这里,笔者想通过历史的视角来看限行的必要。

  3月19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情况报告》,通过这份报告,可以分析20年来北京居民生活质量的变化,非常耐人寻味:工作时间与20年前相比减少43分钟,主要是五天工作制等的实施;随着家用电器的普及,2008年,北京市城镇居民日均家务劳动时间为2小时18分钟,比20年前减少了10分钟。其中,“准备食物时间”为48分钟,比20年前减少了6分钟;“洗衣与整理衣物”时间为10分钟,比20年前减少了14分钟。尽管如此,2008年北京城镇居民日均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为4小时21分钟,比20年前只增加了22分钟。还有多出来的31分钟,被别的东西无形中“蚕食”了。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与工作有关的交通时间为70分钟,比20年前增加了16分钟。如果考虑到交通工具变迁,以及五天工作制、节假日增多,带来年平均工作日大幅度减少的因素,实际在路上增加的耗时远大于16分钟。本来,汽车时代的到来应大大减少人们的出行时间。然而现实却跟人开了玩笑,拥堵成为无端耗去人们青春与生命的罪魁祸首。

  在基本的物质需求满足以后,人类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是自由支配时间的增加和精神生活质量的提高。但上述分析表明,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人类增加自由支配时间的拦路虎。家电大规模普及和家政服务社会化,好不容易才使人们节省出每天10分钟;五天工作制和节假日增加,好不容易使人们节省出每天43分钟,一个汽车拥堵就有可能把这些成果吞食殆尽。因此而导致空气污染带来的人类健康损失,还不计在内。

  时间就是生命,白白浪费在交通拥堵上的时间,无疑就是在白白浪费人们的生命。至此,要不要继续限行的问题,比小学算术题还清楚明白。

  □童大焕(编辑)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