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伦敦峰会的中国主张:全面具体、更显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析伦敦峰会的中国主张:全面具体、更显主动
2009年04月07日 11: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江涛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伦敦峰会,云集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经济体的首脑们,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未来世界经济与金融的走向。在这次会议上,人们当然会关心整治金融危机的救市方案,会注视美国新总统的首次国际亮相,会关注来自于世界三个不同利益集团的激烈交锋,但是世界各国更期待的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唯一提出今年GDP增长8%左右的大国——中国在这次峰会上的主张以及所扮演的角色。

  “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中国自身依然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国内经济建设上,在国际社会不强出头,在外部事务上韬光养晦,但是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将中国推到了浪尖上。因此,针对世界各国对中国态度的热议,中国多位重量级政府官员近期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形式表达了中国的主张:先是央行行长周小川网上的三篇文章提议创建超主权货币储备体系,然后是财政部长谢旭人呼吁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设,接着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公开发表文章表示中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新的信息是胡锦涛主席就出席G20峰会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四项“当务之急”,以及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

  与以前相比,这一次中国的表态显得更加主动,反映了中国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原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深入思考,显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经济秩序的重组。冷战结束以来,中国一直遵循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策略,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表态时往往是针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批评”被动作出自己的反应,而这一次中国则采取了主动出击的姿态,一改过去在国际事务中被动的地位,密集造势,发出中国强有力的声音。从周小川行长的建立“世界货币”设想到王岐山副总理的IMF的增资要求,从温家宝总理对美元“不经意”的担心到胡锦涛主席的温和的建议,中国官员似乎都在向世界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不尽合理,应该进行必要的改革,改变美元独霸的局面。尽管短期内,美元地位难以撼动,但是中国超主权储备货币理论的提出,实际上是为这一新体系的构建寻找并确定了新的方向。此外,与以往中国的主张多为原则性的建议不同,中国这次的主张十分全面、具体。就拿胡锦涛主席的四个“当务之急”来说,虽然着墨不多,但却是高屋建瓴,既强调当前,又着眼未来,既鼓励各国自力更生,又呼吁加强国际合作,既有宏观建议,又有微观考量,既提出努力抑制全球保护主义,又表明尊重各国经济刺激举措。

  与此同时,中国的主张也是温和的、建设性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与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认识到现存的国际体系尽管有不合理的因素,但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不谋求推翻这一体系,而是“作为体系维护者”去推动现有的国际体系不断地走向“和谐”。因此,尽管中国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议,但是也特别强调这一过程是渐进的,中国谋求国际合作,而不是国际对抗,“世界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危机,也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国际合作契机,对中国而言,伦敦金融峰会是一个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周小川在其《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文章中,一方面强调“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另一方面也指出“改革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循序渐进,寻求共赢,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期才能实现的目标。”

  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新一轮的深入调整,全球经济权力结构正在酝酿着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重大转移。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中国自然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谋求更多的话语权,凸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另外,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整体力量的上升以及对中国的支持也成为中国发出强音的重要后盾。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的那样:“中国从未能像今天这样,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大变革中,有条件、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合理要求,提出正当关切,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力量争取更多代表权和发言权,让秩序的调整和改革符合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2008年,中国以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向世界第一次全面展示自我,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G20伦敦峰会也给了一次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的机会。中国以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表明,中国将更主动和有效地利用不断增长的实力和影响,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以及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管外面怎么‘忽悠’,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既不能飘飘然,也不必妄自菲薄。”□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