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政绩考核民意升值 调查机构引入第三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建邺政绩考核民意升值 调查机构引入第三方
2009年04月09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中,民意分值占的比重逐步提高

  □选择调查机构,引入与双方无利益关系的第三方,委托权威性较高的江苏省民意调查中心承担此项民意调查。区委、政府所有部门不介入,实行“管”、“评”分离

  4月2日,南京市建邺区2009年第一季度民意调查结果公布,老百姓对街道服务满意度达71.2%。这是该区开展的第八次民意调查,与2007年第二度的第一次相比,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上升了近14个百分点。

  这种民意调查有什么特别之处?将一年的4次调查结果汇总,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这就意味着,老百姓的感受,能直接影响到各街道的政绩,甚至影响到领导干部的岗位。

  “民意分值前年占30%,去年为40%,今年拟提至50%。过不了群众关,就别想有突出政绩。”建邺区区委书记陆志鹏表示,建立民意考核机制,旨在运用“民意”指挥棒,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民生意识,真心诚意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他同时表示,经过两年实践,这一导向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老百姓的事

  有人问有人管

  2007年,建邺区第一次民意考核“发榜”,其“震撼”效果就显现。

  沙洲街道是建邺区税收大户,是南京市第一个突破税收过亿元的街道,连续多年因经济考核指标居全区之冠,其综合排位始终名列前茅。当年,沙洲街道又提前完成半年经济指标,可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该街道被访对象对街道工作的满意率只有45.5%,综合排名在各个街道中成了“倒数第一”。

  巨大的落差,让站惯“队前”的沙洲人痛定思痛:想当然地为老百姓做了不少事,可还不知道老百姓最需要什么。

  于是,一场“进村入户听民意”的大走访活动在沙洲街道迅速展开。200来名干部,走遍每一户,问寻百姓需求,摸清了就医不便、买菜难、路灯不亮等几十个问题。

  能够解决的,限期一周内解决;对牵涉面广、一时难以解决的,迅速明确责任人和序时进度,限期解决;对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及时向居民群众作出解释,说明原因。

  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需求的同时,沙洲街道又想到了如何保持民意渠道畅通。开通民生服务网站,随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走下去、请上来,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定期举行报告会,请群众监督整改进展;推出“十大民生建设行动”,将为民服务各项承诺制成“民生台历”,发放到每家每户,请群众监督……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沙洲街道在第三次民意考核中,得分第一。

  民意考核的“指挥棒”,引发一场全区为民服务热潮,第一次民意调查中群众反映的70多个“老大难”问题,大多得到有效解决。

  老百姓的事有人主动问、主动管,是民意考核带来的变化。沙洲街道办主任贺承瑶坦言,民意考核不仅引导领导干部树立了“眼睛多向下”的观念,还培养爱民亲民的作风。

  考核结果运用

  设硬杠动真格

  建邺区的民意考核,为何能够产生“震撼”效应?

  答案自然是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位子、票子、面子息息相关。

  以往,年度考核指标主要由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部分组成。现在,他们每季度都开展一次民意调查,年底汇总4次得分,按一定比例计入年度考核体系,将传统的“三位一体”转变为“四位一体”考核,直接关系领导干部的票子、面子。

  为让民意得到真正重视,随着民意考核机制的完善,建邺区民意分值在政绩中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2007年,占30%,去年达40%,今年将提高到50%。

  结合民意考核,该区制定《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民意调查暂行办法》、《区管领导班子百分制量化考核暂行办法》,把民意考核作为干部考评量化的重要内容,按一定比例确定一、二、三类班子,让考核更具威慑力。

  明确奖罚:对一类班子,在单位推优评先、公务员评优、干部选拔使用上优先安排;对三类班子的主要领导、责任人,实行提醒、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以上列为三类班子的,要给予领导干部作相应调整或降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处理,并在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干部。

  “以前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只管结果,现在还得考虑老百姓的意见。”一位街道办领导表示:对民意不在乎,行不通。

  第三方调查

  力求公正客观

  如此重要的民意考核,公正性显得格外令人关注。

  为确保客观公正,在调查机构的选择上,他们引入与双方无利益关系的第三方,委托权威性较高的江苏省民意调查中心承担此项民意调查。区委、政府所有部门不介入,实行“管”、“评”分离。

  “一次可能有偏差,但4次综合能基本反映真实情况。”为使调查尽可能客观,他们采取每季度调查一次,年终取4次的综合结果计入年度考核体系。

  在调查方式上,不与老百姓面对面,采用电话随机抽号,每个街道采集数量大致相当的样本。

  一次,有群众在接受调查中反映,某某派出所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后来在整改阶段,相关部门不知道是哪个派出所,就想通过区政府向调查中心索要这个群众的电话。区政府拒绝了:宁愿普遍整顿,也不能破坏老百姓敢讲真话的积极性。

  在问卷问题设计上,主题着眼民生,涉及医疗、教育、就业、居住环境、安全感等方面。但提问的切口很小很具体,如“您买菜方便吗?”、“住所附近有没有医疗点?”、“路灯亮不亮?”、“下水道臭不臭?”等等。都是老百姓看得见,回答起来较方便的。

  老百姓看到民意调查很管用,对其信任度也越来越大,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江苏省民调中心统计师张志勇介绍,最初要打4000多个电话才能获得1000个成功样本,现在只需打近3000个了。

  考核机制

  走向立体

  建邺区所辖,有新城区、老城区,还有农村。针对各个街道的工作对象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让考评指标更合理,他们正着手研究完善相关机制,除了在调查内容上增设干部作风、投资环境等等,还在考虑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确定系数比例。

  如何避免因上级机关拖沓,下级政府挨板子的现象。建业区已将民意考核机制向区级机关延伸,启动对区级机关部门民生工作情况的考评。考虑机关工作的特点,他们采用了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定期组织街道和社区(村)的工作人员、群众,对相关部门服务基层、依法行政、解决民生问题的情况进行问卷测评。

  企业对政府服务满意度如何?国际金融危机下,辖区企业对政府有什么要求?据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一项专门以企业为调查对象的民意考核制度,正在研究制定中。

  建立全方位、立体的民意考核机制,建邺区还在探索。本报记者 黄庆畅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