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跨省抓捕发帖者是一种权力施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跨省抓捕发帖者是一种权力施暴
2009年04月09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男子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 遭两地警方联手追捕

  当灵宝市有关领导决策“跨省抓捕”时,难道不知道“正常民意渠道”其实并不通畅?而如果传统的民意传递渠道“不通”,新生的网络渠道也要以“抓捕”来封堵,那该是一个多么令人担忧的境况?

  3月6日到3月13日,在上海和河南灵宝看守所,年仅24岁的王帅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难熬的8天。据《中国青年报》4月8日报道,2008年5月,河南灵宝市政府违法“租”用了大王镇农地28平方公里,约3万余农民将失去土地。身在上海的王帅多次举报无果后于今年2月12日在网上发了一篇批评帖子,没想到灵宝市网警跨省来到上海将其抓捕。

  “我到现在也想不通,在网上发一篇帖子,又没对哪个人指名道姓,怎么就算‘诽谤’了?”王帅对记者说。从王帅的疑问看,这位24岁的青年实则比决定抓捕他的灵宝市相关领导更懂法、守法。

  在刑法上,要构成诽谤罪必须有捏造某种事实的行为。从报道中看,灵宝市政府违法“租”地并非虚构;此外,要构成诽谤罪还必须是针对特定的人进行的。而遭王帅诽谤的是谁呢?竟然是“灵宝市政府”!但根据刑法的规定,诽谤罪的客体是他人的人格尊严或名誉权。换言之,诽谤罪的侵犯对象只能是自然人。就算王帅真的“诽谤政府”了,也不可能构成“诽谤罪”。正因如此,警方最后以“证据不足”为由,给王帅办了“取保候审”。

  引人注目的是,王帅虽然走出了看守所,也只是获得了相对的人身自由,还在“候审”之中。当地警方要求取保候审的王帅保持沉默,并每两个月写一封“对发帖行为的思想认识”。这样的“思想处罚”同荒唐的跨省抓捕一样,也完全找不到任何法律依据。甚至我们还可以说,强行要求某个公民禁声,较之“诽谤”还要恶劣。

  当然,不排除灵宝警方是有苦难言。搞出如此大阵仗的“跨省抓捕”,通常不会是警方所能单方决定的。报道中,灵宝市委宣传部也有官员出镜如是说,“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但不应该采取这种在网上发帖的方式,败坏政府名声。”

  原来灵宝方面只是不满王帅利用了网络这一意见反映渠道,在他们眼里,网上发帖就是“不正常”。这一判断实令人匪夷所思。如我们所知,得到一些媒体热捧的“网络问政元年”以及诸如此类的表达,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所证实。最新的注脚是,今年的“两会”已成了一场网民问政、议政的狂欢。有记者调查表明,“两会”期间,除甘肃代表团外,全国有30个省(市、区)和23个中央单位的136名官员(其中有22名省级党政一把手和11名中央单位一把手)“触网”,有的是直接回答网民在线提问,也有的是接受网站组织的访谈。对网民的发帖,从中央领导到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均予以高度重视,曾得到胡锦涛总书记与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评价,而在灵宝市一些官员眼里,居然成了“不正常渠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王帅正是在多次举报无果的情况下才转而在网上发帖的。当灵宝市有关领导决策“跨省抓捕”时,难道不知道“正常民意渠道”其实并不通畅?而如果传统的民意传递渠道“不通”,新生的网络渠道也要以“抓捕”来封堵,那该是一个多么令人担忧的境况?(王刚桥 学者)

  相关阅读:中国青年报:批评政府哪怕失实也不能治"诽谤罪"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