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公仆岂有“教训”主人的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公仆岂有“教训”主人的道理
2009年04月09日 08:1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安机关以及所有政府部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教训人民的,如果公民没有违法,政府就不能动用警力来对付。

  4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因为在网上发帖反映市政府违法征地,在上海工作的河南省灵宝市青年王帅因涉嫌“诽谤”而被跨省追捕。在看守所里呆了八天之后,才被“取保候审”,并被要求“保持沉默,每两个月写一封‘对发帖行为的思想认识’给警方”。灵宝市委宣传部王部长对记者表示,王帅“败坏了政府名声”,所以要“教训一下”他。

  据调查,王帅在帖中反映的以租代征、非法占地都确有其事——既然没有捏造事实,“诽谤”从何谈起?诽谤是一种严重侵害人格权的犯罪行为,该罪的侵害对象必须是人,岂有“诽谤政府”之说?灵宝警方批准“取保候审”的理由是“证据不足”,其实这与“证据”根本没有关系,因为王帅的行为与诽谤扯不上一点干系,根本就不应该立案。对此,灵宝方面想必清楚得很,而“教训一下”的表态也说明所谓“涉嫌诽谤”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不管法律,不问是非,只是因为“不高兴”,他们就要“教训人”!可是,政府凭什么“教训”老百姓?警察难道是政府“教训”百姓的工具吗?公安机关以及所有政府部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教训”人民的,如果公民没有违法,政府就不能动用警力来“对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公仆岂有“教训”主人的道理?

  然而,政府“教训”百姓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而警察等国家机器成为“教训”的工具也不是一两次了。就在几天前,《中国青年报》就报道了江苏省响水县开办“上访者学习班”的事儿,一批又一批上访的群众被公安局等部门关进高墙大院,一关就是十几天甚至几个月。而在一个多月前,《南方周末》则报道了湖北省房县的所谓“法制培训班”,也是将众多上访群众强行关进全封闭的“培训基地”……“学习”也好,“培训”也罢,不都是为了“教训”老百姓吗?真是无法无天啊!

  在民主法治社会,警察应该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既要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但它也像是“双刃剑”,如果被滥用,给人们带来的就不是安全,而是恐惧。因此,民众必须“ 驯服”公权力,而不是反过来被“教训”。可是,谁来“驯服”那些被滥用的权力呢?房县的“培训班”被曝光后没有下文,响水县的“学习班”可能还没有下课……人们看到的,除了沉默,还是沉默,难道百姓真的只能接受“教训”吗?(盛大林)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