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扒烈士陵园建别墅续 专家称政府信息公开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泌阳扒烈士陵园建别墅续 专家称政府信息公开不够
2009年04月09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居民魏先生的记忆里,从记事时起,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他都要与同学、朋友或家人到烈士陵园扫墓。

  今年清明节过后,魏先生又一次来到陵园。除了祭奠先烈,他此行另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验证一则网上传言———烈士陵园是否被扒掉建了别墅。亲眼看到陵园完好无损,魏先生松了一口气。同时,他不解地说:面对真相,政府为什么不及时予以回应和澄清?难道这里面真的隐藏着别的猫腻吗?

  网友称:“扒掉烈士坟建别墅”

  今年2月下旬,一段内容“雷人”的视频相继出现在新浪、搜狐、中华等多家网站上,视频标题为《河南省泌阳县:为了盖起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坟》。画面内容显示:泌阳县人大和纪委联合集资兴建职工住宅楼,其中多层住宅每套面积140平方米,高档别墅每栋面积300平方米。目前别墅已建成9栋。

  这段视频内容还特别强调,该项目占地40亩,为了建设这些别墅,有关部门甚至不惜扒掉烈士坟。

  帖子发出后,网上骂声一片,网民的评论和跟帖多达数万条。

  记者调查:别墅距陵园五百米

  泌阳县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关,行政路到达陵园后一分为二绕园而过,使陵园成为一座“孤岛”。

  进入烈士陵园,跃入记者眼帘的是挺拔的松柏和庄严的纪念碑,没有发现有损毁迹象。

  住在烈士陵园周围居民肯定地说:“烈士墓没有遭到破坏!”

  “原来确实有移迁烈士陵园的计划,但并没有实施。”泌阳县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说,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5年批准的《泌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方案,为了修筑行政路,曾打算把陵园异地再建,陵园原本是行政路的终点。后来,行政路东扩,正好通过烈士陵园。南北两侧公路各占去陵园约20米,原有的院墙被拆除,换成了铁栅栏。部分松柏被毁坏,陵园主体部分缩小。但是,经过协商,陵园东扩18米,又增加了两亩多的绿地。

  在离烈士陵园东门500米远处,记者找到了帖子和视频中所说“别墅群”和住宅。

  开发此小区的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赵勇告诉记者,该小区占地40余亩,原来确实是县人大和县纪委用来准备建设职工集资房的。后来因为国家规定不允许单位再搞集资建房,他们便把这块地进行了转让。转让时,他们双方签了协议,协议约定,县纪委和县人大建房小组把所征土地和一切手续以及前期已收集资款全部移交给房地产开发公司,原来已参与集资的职工享受团购优惠。

  赵勇说,县人大和县纪委的职工按每平方米均价80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了普通住宅,有的已经入住。然而,对于别墅是否已经售出,他拒绝透露。

  政府为何不出面澄清真相

  至此,“扒掉烈士陵园建官员别墅”的传言似乎真相大白了。但当地政府为什么没有及时出面澄清?

  泌阳县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看到网上的帖子和视频后非常气愤,县里也想过要进行驳斥,但又觉得这帖子编得太离谱,不值一驳,反正身正不怕影子斜,再加上县里工作任务重,总觉得为这事分散精力划不来。

  泌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曾组织人上网发过帖子,想说明事实真相,但这些帖子根本引不起人们的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事一开始就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河南省纪委及驻马店市纪委都曾派人到泌阳县,对帖子中反映的情况进行过调查,但一直没有公开调查结果。

  “当地政府没有及时公开真相,可能与此事牵涉到的泌阳县纪委和县人大组织集资建房有关。”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记者再次把目光投向了烈士陵园附近的“别墅区”。建成的别墅外观完全一样,都是4层,地上3层,地下1层,非常气派。别墅的正门向南,北侧都有室内车库,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

  在泌阳县国土资源局,用地股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建设用地审批是有严格程序的。2005年,为解决县人大和县纪委的同志住房难的问题,依法办理了征地事宜。而2006年,国家下发文件,严禁党政机关集资建房。因此,这块土地经过招拍挂后转让给了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

  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政府批准这块土地改为城市建设用地的时间为2006年12月。这就意味着,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资格时,就已经开始开发建设了。

  实际上,原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规定,从2006年8月16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泌阳县人大和县纪委在该通知下发之后,依然以集资方式合作建房,不论后来交不交房地产开发公司,都明显违背了国家政策。

  除此之外,此举还违背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通知》。按照这个通知精神,从2006年5月30日起,不论任何单位,都无权再建设别墅。

  如此沉默有违信息公开条例

  “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于人们关注的种种热点事项,条例中均明确规定必须主动公开。事实上,政府信息越公开,政府决策和工作实施就越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越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郑州大学一位专家认为,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泌阳县“扒掉烈士陵园建官员别墅”问题,政府应依法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反应,对老百姓有个交代,再也不能用沉默应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了。

  “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泌阳县‘扒掉烈士陵园建官员别墅’问题的情况下,一个与事实真相出入很大的传言却在社会上长时间蔓延。这是对政府公共形象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也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有关法律专家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不够,或不能及时回应社会上的各种猜疑,不利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本报记者 邓红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