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返回抵达上海 船长展示南极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龙号”返回抵达上海 船长展示南极冰
2009年04月09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9日电 (崔健 臧立红)今天,吴淞边检站派员赴吴淞锚地,为载誉归来的“雪龙号”128名科考人员和船员提前办理了入境手续。

  由5名检查员组成的“雪龙号检查小分队”前往吴淞锚地,登上“雪龙号”为此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91名科考队员和37名船员办理了入境手续。由于边检民警的靠前服务,事先已为雪龙号办理完入境手续,明日,当雪龙号靠泊外高桥专用码头后,科考队成员便可立即登陆,真正实现通关“零等待”。

  据介绍,科考队员向边检民警讲述了昆仑站建设过程中鲜为人知的经历,并展示了难得一见的南极冰。

  据科考队副领队、极地中心副主任秦为稼介绍,此次科考队乘“雪龙”号顺利完成了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立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等多项工作任务。在昆仑站建设过程中,由于天气等原因,建材运输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因为天气原因,原本于12月5日-10日开始的登陆计划,被迫推迟到12月18日;其次,本来准备用8辆车将44台雪橇一次运道岸上,但由于冰面松软,无法承受过多重量,加之动力不足,科考队员只能3辆一组对雪橇进行轮换搬运,也因此建材搬运比预计耽误了十余天。但科考队员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加紧建设,终于在12月18日至2009年2月23日68天时间里,按照原订计划按时完成了昆仑站建设任务。

  采访过程中,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船长王建忠向吴淞边检民警展示了难得一见的南极冰。据他介绍:他们取回的南极冰并非由水冻而成,而是由雪经过常年积压而形成的干冰,为此看起来并不晶莹剔透,可是如果将冰放到酒水中,由于里面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冰会象跳跳糖一样发出噼啪的响声。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