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抢滩登陆无坚不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陆战队新型两栖战车抢滩登陆无坚不摧
2009年04月10日 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海某海域,海军陆战队某旅参加中法联合军演,两栖突击车踏浪跨海,伏波扬威。

  南海某港湾,海军陆战队某旅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上将观摩演习,两栖步兵战车抢滩登陆,无坚不摧。

  这是2008年最让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和陆战队某旅官兵感到自豪的两个场景。

  如果说海军陆战队是一柄令敌生畏的尖刀,那么,新型两栖战车就是尖刀上的利刃。

  新型两栖战车2006年列装至今,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官兵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踏实的工作,将这把“利刃”打磨得见血封喉。

  2006年初,新一代两栖突击车、两栖步兵战车、两栖指挥车和两栖抢救车等新型装甲装备列装,为有着“陆上猛虎,海上蛟龙”之称的海军陆战队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担负起全部技术保障建设任务。

  “一定意义上,现代战争就是打装备、拼保障。面对保障技术难题,我们要像抢滩登陆的陆战队员那样,攻难克险,背水一战!”党委会上,基地政委国立峰说。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为了提高对新型装备的保障效能,基地机关业务人员多次到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调研,摸清保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组织攻关,研究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新装备保障的方案、预案。新装备缺少相应的维修操作规程,基地装甲处的助理员经常深入一线与部队一起训练、保养、维修,不断探索、总结,并结合新装备实际编写了《×型装甲下海特修规范》、《×型装甲等级保养规范》等规范性措施,开发了《陆战装备综合保障系统》,从而为新装备维修保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护身符”。

  同时,在海装业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基地科学规划、多方筹集大笔资金,仅用一年时间就新建了新装备维修综合保障楼、各类库房和人才培训中心等配套设施,为新装备全面形成保障力奠定了基础。

  某年冬日,南海某港口,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实装演习悄然打响。

  硝烟中,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台新型两栖步兵战车电台信号中断,无法与上级保持联络。迎着风浪,伴随保障组迅速出动,技术人员驾驶着新型两栖装甲抢修车,在海上对故障进行现场诊断。10多分钟后,故障战车又“耳聪目明”地驰骋在海面之上。

  近年来,该基地着眼未来战争对新型两栖战车的特殊要求,坚持把应急保障放在首位,让保障紧跟战场节奏走,着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应急保障能力。他们修改完善了战备等级转进、装备应急保障等多个方案预案,多次组织应急条件下的装备技术保障演练。

  与此同时,他们自主革新,改装了多台用于野战抢修的维修车辆,研制出各种野战机具,取得了30多项革新成果,大大提高了新装备的野战化保障能力。

  在海面行驶过程中,两栖战车需要防浪板降低海浪冲击。经过海水长时间浸泡后,控制液压系统的电磁阀组就会被腐蚀,导致液压力不够,防浪板打开缓慢。更换一个故障电磁阀组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价格昂贵。去年年底,装甲修理连官兵积极攻关,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只需更换一个价值几元钱的小电片,电磁阀组的腐蚀问题就解决了,省时省力又省钱。

  新型两栖战车海训后底盘平衡肘、曲臂轴等部分部件易锈蚀,过去常因缺少专门的维修工具难以拆卸。2008年8月,直招士官马勇充分发挥入伍前拥有的机械加工特长,与其他修理工一起自主开发维修设备,研制出“楔形曲臂轴拆卸工具”,使过去多人花费多天难以拆卸的战车曲臂轴,现在两人不到半小时就能轻松卸下。

  不久前,一场大规模诸兵种联合演习打响。抢滩、夺点、阻援……在漫天沙尘中,数十台新型两栖突击车、两栖步兵战车、两栖指挥车以排山倒海之势,直捣“敌”阵地,为后续部队打开了一条条通道。(古领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