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夏段397公里将成为“城中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宁夏段397公里将成为“城中河”
2009年04月10日 17: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宁夏沿黄城市带发展战略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月的塞上大地,山花烂漫,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一卷蓝图舒展了母亲河千年的眉头。2009年4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隆重召开沿黄河城市带(群)建设启动大会,全面拉开了发展沿黄城市经济的序幕,这标志着宁夏沿黄城市带(群)建设这一大手笔从“规划蓝图”走进“加工车间”,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快城市群和经济圈建设,培育新的增长极。古往今来,世界主要城市群都是依靠大江、大河、大海而建设、而兴旺、而发展。有水就有灵气,就有生机,就有活力。建设跨区域的城市群是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黄河自甘肃出山入川,进入宁夏,流经397公里。俗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唯黄河而存在,依黄河而发展,靠黄河而兴盛。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了向黄河靠拢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2008年,宁夏进入了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全区城市化率达到45.5%,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宁夏沿黄河分布的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平罗、青铜峡、灵武、贺兰、永宁、中宁10个城市以43%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宁夏全区57%的人口、80%的城镇、90%的城镇人口,创造了宁夏90%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已初具城市带雏形。今后,宁夏将全面推进这一地带的城市化进程,着力打造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特色城市线、生态景观线和文化展示线。加快公交互通、金融同城、电讯同区、电力同网、信息共享步伐,形成以首府银川市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以石嘴山市、中卫市、吴忠市三个沿黄地级市为次中心的“半小时通勤圈”,促进中部干旱地区和南部山区10个县(区)的人口向沿黄地区聚拢。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指出,建设宁夏沿黄城市带(群)、打造“黄河金岸” 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沿黄城市一盘棋”,实现“六个一体化”。一张蓝图管到底,就是要以打造黄河金岸为目标,以规划为龙头,以水系为主线,坚持点轴发展、线面结合,认真落实《宁夏沿黄城市带(群)总体发展规划》,突出新特色、塑造新形象;沿黄城市一盘棋,就是自治区各部门、沿黄10个城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想一家,劲使一处,形成沿黄城市同步协调发展的整体合力;实现六个一体化,就是要通过同城化发展,实现沿黄城市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区域市场、生态建设和市政服务“六个一体化”,以“黄河金岸”带动宁夏全区跨越发展。目标是:将沿黄城市带(群)打造成为“黄河金岸,塞上明珠”——具有宁夏特色的精品城市带;宁夏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西北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基地,西部大开发新的战略支点;全国十大新天府,中国面向穆斯林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的建成对提升宁夏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优化国家城市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正伟要求区直各部门和沿黄各城市打破体制障碍,催生发展活力,对原有阻碍城市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制度进行大胆改革,探索建立新体制、新机制;抓紧制定有利于推进沿黄城市带(群)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基础设施、城乡建设、产业布局、土地供应、公共服务、人口流动、财政税收、市场体系和社会发展一体化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制定城市带统一的投融资导向、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税收分成等政策;消除政策壁垒,取消对人才、资本、资源跨地区流动和市场准入的限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平台。

  大力推进宁夏沿黄城市带(群)建设、打造黄河金岸,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有利于提升沿黄城市的就业吸纳力和人口承载力,使更多中南部地区人口向沿黄城镇流动,有效解决贫困问题;有利于提升沿黄城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带动中南部更好地融入全区发展格局之中,不断缩小城乡、山川差距;有利于巩固提高本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构筑西部生态屏障;有利于提升民族和地方文化软实力,扩大宁夏在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力,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对于推进宁夏跨越式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悉,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是宁夏打造“黄河金岸”,推动沿黄城市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之一。宁夏政府要求把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建设成为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旅游风景线、特色城镇线、文化展示线。工程规划建设标准化堤防402公里,总投资18.3亿元,主要堤段规划为双向六车道。工程自2007年底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标准化堤防达330公里,堤防全线将于今年内贯通。

  根据测算,到2012年宁夏沿黄城市带人口将达到400万,占全自治区总人口的60%以上,GDP达到1300亿元以上;到2020年,沿黄城市带的人口将达到500万,城镇人口达到400万,分别占全区的71%和94%,城市化率达到75%以上,GDP将跨过3000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6万元。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