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 制定新应对方案(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 制定新应对方案(2)
2009年04月12日 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落实一揽子计划 制定新应对方案

  在11日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会有进一步刺激经济政策出台时,温家宝说,当前要抓紧落实一揽子计划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得越早,就越有利、越主动。一是尽快下达列入预算追加的刺激经济投资。二是尽快出台十大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最近推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引起世界关注,要抓紧落实。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要以完善社会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重点通过改善人民生活为扩大内需创造有利条件。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积极的姿态采取应对措施。在去年年底出台了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之后,2009年又陆续推出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成为全球经济中的最大看点。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接受采访时说,这十大规划的细则将在近期陆续向社会公布。

  4月,中国又出台了有诸多亮点和突破的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提出预期各级政府需要投入8500亿元支持未来三年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同时,各级政府要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如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并包括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王军3月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称,2009年中国有信心实现8%左右的GDP增长目标,目前财政赤字占GDP的规模只有2.9%左右,未来应付各种不测还有回旋余地,“至于这些子弹是冲锋枪的子弹,还是手枪的子弹,还是重机枪的子弹,我想简单的一句话,叫择机而定、择机出台”。

  而此后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出台的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10条指导意见,更被媒体解读分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刺激率先射出信贷“子弹”。分析称,信贷结构调整10条意见的出台,说明新的经济刺激手段确实存在,只是政府在等待第一季度甚至第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指标观察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的实施效果,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颗“子弹”。

  媒体报道称,中央正通过调研对经济复苏势头进行摸底,进而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我们宁可把困难估计得重一些,影响的时间估计得长一些,把工作准备得充分些。”温家宝言谈中充满深谋远虑。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