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地驻京办巨资买假茅台挨坑反遭网友炮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两地驻京办巨资买假茅台挨坑反遭网友炮轰
2009年04月13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驻京办巨资买假茅台挨坑反遭炮轰

  网民热议背后“弯弯绕” 专家建议按地域与层级决定驻京办存废

  两家驻京办花费66万余元买了777瓶假茅台,不仅没有受到同情,反而遭到网民炮轰。在新浪网,这条新闻后面跟着7000多条留言。“驻京办买那么多茅台干什么?”“工商局查卖假酒的,中纪委查买假酒的才对”……网民们对假酒背后的“弯弯绕”更为关心。

  事件回顾

  两驻京办购买假茅台

  (北京)西城工商执法人员日前在许昌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和漯河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现场共查获并封存假冒贵州茅台酒777瓶。西城公安分局已抓捕3名涉案嫌疑人员。

  据介绍,今年2月初,这两个驻京联络处耗资66万余元,联合购买了777瓶贵州茅台酒,准备用来招待客人,同时由其下属企业对外销售。但客人饮用这批茅台酒时,发现口味不对,于是到工商部门举报。经酒厂鉴定,涉案封存的贵州茅台酒全部是假酒。

  网民质疑

  驻京办买那么多茅台干什么

  一位安徽网友留言说,驻京办工作对象是各部委办以及到北京出差的各种地方大员,这些人都是驻京办需要伺候的人,不管从工作的角度还是对驻京办工作人员私人的升迁角度,茅台肯定是少不了的。

  “肯定是公款吃喝啦。”一位网友说,畅销书《驻京办主任》其实早给出了答案:资金、项目是面向全国的,凭什么给你不给他?777瓶茅台算什么?如果能拿到项目资金,收益比777瓶茅台更大。

  报道中称,是因为客人饮用该批茅台时,发现口味不对怀疑是假酒才举报的。这句话被网友盯上了。

  “招待什么样的‘客人’,竟然要动用茅台酒?仅酒一项就66万,招待涉及的其他支出岂不更是无底洞?”“到底是谁喝了驻京办的假酒?”记者看到,新浪留言板上这样的问话不少。有网友分析说,一喝便知茅台真假,绝非普通人办得到,肯定喝过真茅台,并且常喝。

  专家算账

  驻京办每年经费百亿以上

  有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驻京办的数量有了爆发性增长。1991年,北京共有186个市级以上的驻京办,到2002年时已激增至426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除有52家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之外,还有520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县级单位驻京办。

  有关专家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就在100亿元以上。漯河与许昌两个地级市的驻京办仅买茅台酒便花费66万元,可见一些办事处的财大气粗。

  专家建议

  按地域与层级决定驻京办存废

  “跑部钱进”,这是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对驻京办的形容。李金华曾说,有一些驻京办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跑步、打探消息,看哪里有钱和项目,然后找关系。

  最近,潍坊市撤销了11家驻外办事处,引起舆论一片叫好声。有关专家因此建议关于驻京办存废,不要一刀切,而应按地域层级决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成言教授表示,一些边远落后地区的驻京办还是需要的,1000公里以内的省份没有必要搞驻京办,因为“它要进北京,一个动车组3个小时就到了。”李教授同时表示,还可以根据级别决定驻京办的去留。省里的副省级的可以有一个驻京办,其他的都可以撤销。(记者杨滨)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