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规范姓名用字是给谁行方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晚报:规范姓名用字是给谁行方便?
2009年04月15日 15: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规范汉字表》即将出炉”的消息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目前国家语委官员已证实消息属实,并且明确指出,此次《规范汉字表》公布之后,新生儿的取名用字必须从中选取,乱取名、取怪名的现象将得到遏制(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B08版)。取名规范用字本有道理,但专家们所列举的理由,却似没那么多道理了。

  有专家认为,古往今来常用汉字不过几千个,而《规范汉字表》的汉字有8000多个,足够起名字使用而有余,没必要、没道理使用冷僻字。这个说法显得颇为牵强:街上有足够多的饭铺让人填饱肚子,并不是强迫大家都关闭厨房、不再自己开伙的理由。姓名权说到底,是取名者自己选择姓名的自由,使用或不使用某个字,权在大众而不在专家。

  更有参与制订《规范汉字表》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公民的姓氏用字大概有7600余字,但其中竟有2000个字所代表的姓只有一个人在使用,因此“这些姓几乎都是生造或胡乱编出来”,而非历史传承,有“规范”的迫切必要。 

  这种说法真的能付诸实施吗?《规范汉字表》至今尚未出炉,而许多冷僻姓氏的存在已有数千年历史,《规范》可以约束今后人们的文字习惯,却无论如何没有道理回头去约束和纠正古人的文字习惯。 

  事实上古人姓氏无常,改姓也不是不可以;姓名的主要功能是作为交际识别符号,用个方便好认的字词也是于人方便,于己方便,问题在于用与不用,改与不改,是公民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非个别专家或有关方面可以随意攘夺和越俎代庖的。你可以去宣传,可以去解释和说服,却不能强迫。

  值得深思的是,怪癖拗口姓名的盛行其实也就是近十几年的事,而始作俑者同样是某些部门和专家,目的则是避免过多姓名重复,以便邮局和档案等部门的工作和管理。如今某些专家、部门反过来要求禁绝冷僻字姓名,主要目的同样是“方便”———在前电脑时代重名“不方便”,而电脑时代不容易打的字“不方便”,于是以前鼓励的要禁绝,以前不提倡的反倒要提倡了。

  规范姓名用字原本是好事,但在制订和推行规则过程中应“以民为本”,毕竟,专家也好,有关行政部门也罢,都应是公众的服务者,而非单纯的管理员、裁判员。(陶短房 )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