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各国在索马里海域巡逻军舰应加强协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各国在索马里海域巡逻军舰应加强协调
2009年04月16日 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设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海员援助组织”14日说,一艘希腊油轮前一天晚上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2人。这是索马里海盗本月以来劫持的第七艘外国船只。截至目前,虽然有很多国家已经增派军事力量加大了打击海盗的力度,但索马里的海盗并没有因此罢手。尤其是美法两国近日为营救本国被劫人质相继动用武力后,海盗更是扬言要进行报复。专家指出,最近海盗的活动出现了一些新动向,给各国打击海盗又增添了新的困难。

  其实,自从联合国安理会去年年底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海盗活动之后,美国、法国、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已经相继派出了军舰在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但是,索马里的海盗并没有因此停止活动,而是想出各种办法与世界各国组成的联合舰队玩捉迷藏游戏。因此,索马里的海盗活动最近出现了一些新动向。

  首先,由于目前各国海军的巡逻地点主要集中在索马里以及亚丁湾附近海域,且大部分远洋轮也避开索马里水域。面对这种局面,海盗们也调整了其活动范围,从以前的单纯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活动,扩展到距东非海岸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公海海域,最远的能到莫桑比克海峡附近。4月初的几次劫船地点都是在远离索马里海域的印度洋洋面上。这里,不仅各国的军事力量相对薄弱,船只数量也较多。

  其次,海盗们现在也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导航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诸如火箭弹等现代化武器,再加上海盗们使用的船只小巧灵活,很容易避开军舰的视线。这也给各国军舰追击海盗造成了新的困难。

  再者,由于在这一区域巡逻的多国军舰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配合,海盗们在对各国军事力量部署进行详细研究之后,选择在各国管辖范围之间的“空白地带”从事劫持活动。

  而更让人担心的是,美法两国最近动用武力解救人质给打击海盗活动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海盗以后在劫掠海上船只的过程中,可能会直接使用武力。这样从技术上来说,会给将来打击海盗带来一些消极影响。14日,海盗头目发出威胁说,作为报复,今后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和法国人质将被撕票。专家指出,如果海盗果真采取对人质撕票的行为,则表明索马里海盗活动已经升级,从先前单纯的索要赎金逐渐过渡到既劫财又劫命,性质将越来越恶劣。

  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就是美国议员佩恩13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进行短暂访问后准备离开时在机场遭到炮击,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发动这次袭击的组织跟“基地”组织是有关联的。因此,专家指出,如果索马里的海盗真的和“基地”组织联起手来,就有可能促使海盗发生一个质的变化,由普通的海上犯罪转向恐怖主义。

  专家指出,面对索马里海盗出现的这些新动向,国际社会应该调整思路,找到遏制海盗活动的新的解决办法。当然,目前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各国在这一海域巡逻的军舰应该加强协调,不给海盗以可乘之机。另一方面是加大帮助索马里政府的力度,使该国尽早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并使其基层民众摆脱贫穷,不再走上海盗之路。(魏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