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北宪: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有四大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北宪: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有四大特点
2009年04月1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新社社长刘北宪在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图为中新社社长刘北宪在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汤彦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球华文传媒领军人金秋聚上海共论危机与世博

  中新网4月16日电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首次新闻发布今天举行,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在会上讲话说,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与前四届相比,本届论坛规模将更大,参会人数更多,与会代表地区分布更广泛,讨论议题也将更深入,将有四大特点。

  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对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欢迎和感谢。

  现在,我代表“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组委会宣布:由国务院侨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今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上海举办。

  本届论坛的宗旨是:“联谊•交流•合作•发展”。通过本次论坛,将为全球华文媒体表达心声提供平台,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他们与中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世界华文传媒的发展与壮大之路,提升华文媒体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扩大世界华文媒体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同时,论坛也将向全球华文媒体推介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成全球华人对上海世博会关注、宣传的聚焦效应。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既是一次全球华文媒体的“峰会”,也是包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世界所有中文媒体的盛大节日。届时,将有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和中国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份国内各地有影响力的媒体的负责人与会。

  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全球华文媒体的领军人物将激荡“脑力风暴”,就此次论坛的主题进行高层次的探讨与对话。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此次论坛,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漫延经年,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举办的大背景下召开。因此,这也为此次论坛提供了特有的时代背景和鲜活的交流话题。我们将就“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这两大论坛主题进行研讨,探讨金融危机下华文媒体的生存之道。同时,论坛也将研讨金融危机对华文媒体的冲击与影响,华文媒体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如何打造华文媒体的“话语权”;以及“凝视上海、聚焦世博”,华文媒体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和角色等多个子议题。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一个开放性、国际性的全球华文媒体峰会。二00一至0七年期间,我们已分别在南京、长沙、武汉和成都举办了前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钱其琛、俞正声、唐家璇等均曾分别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前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规模将更大,参会人数更多,与会代表地区分布更广泛,讨论议题也将更深入。此次世界华文传媒史上空前的盛会将有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大,邀请的范围比前四届广,参会人数将超过前四届;二是传媒类别齐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一应俱全;三是层次高,与会的均是华文媒体的董事长、总裁、社长、总编等;四是地区分布广泛,世界上有华文媒体的国家和地区均有代表参会。

  大家都知道,海外华文报纸的兴起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源远流长的华文媒体在长期的演进过程中,逐渐成为了海外华侨华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在维护华侨华人福祉,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推动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住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推动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配合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召开,中国新闻社正在编撰《世界华文传媒年鉴》(2009年卷),全书约100万字,将在本届论坛期间出版。

  上海市人民政府对“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筹办,给予了大力支持;上海市侨办、上海市新闻办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已经做了许多具体细致的准备工作。在此,我代表中国新闻社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愉快合作,保证论坛的成功举办。

  现在,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还有约一年的时间。上海世博会作为一次世界性科技文化交流的盛会,是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了解上海,展示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力和魅力的大好机会。它既是包括上海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全球华人的盛事。而即将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也正是一次向全球华语读者推介展示2010上海世博会的绝好机会,相信通过论坛参予者所在的媒体的广泛宣传,全球几千万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给予更高的关注和更大的参与。

  让我们预祝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