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
2009年04月16日 13: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驻京办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

  驻京办天价假茅台之争,潍坊驻京办撤销事件,驻京办成了热议话题。

  作家王晓方在小说《驻京办主任》中写道:“驻京办是三不管,别人管不着,地方没法管,北京管不了。又开宾馆、酒楼,又办公司……”;《2003年北京工业统计年鉴》称:各驻京办事处在拉动北京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口浪尖上的驻京办眼下是何状态?已有60年历史的大大小小5000余家驻京办是否已经成为北京城市生态的一部分?本报(北京晚报)记者做了一番实地调查。

  留下大奔

  潍坊驻京办撤了

  调查地点:后海南沿

  驻京办:山东潍坊

  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即使是其正对门的住户,也说不清这座挂着“潍坊之家”旅店招牌的驻京办的人是何时撤走的,因为这里不复热闹已经有些时日了。

  潍坊驻京办的地址是后海南沿前井胡同,虽紧邻后海酒吧街,却是处闹中取静的地方。有居民说,几年前经常有鲁字头车牌的汽车,在胡同里穿来穿去,打听哪儿是“潍坊之家”。至今在一些旅游网站上,还有“潍坊之家”的介绍信息。

  中午,驻京办上了锁的玻璃门看上去还很干净,两边各贴着一张告示,左边写的是“非本单位人员谢绝入内”,右边是“内部装修”。绕到驻京办院内,看到这座小楼的每扇窗户上都贴了封条,上面的日期是去年10月15日。

  停在院里的车中,包括两辆奔驰、两辆凯迪拉克和两辆林肯,有几辆已经没了车牌。车上蒙了厚厚的灰,有的地方还生了锈。车窗里摆着的进京证,去年6月便已经过期。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这里原有员工12人,此前潍坊市每年往驻外办的拨款总额为120万元左右,拨给驻京办的经费大概为每年30万元。

  惟一留在驻京办的人是一位外地老汉。他说自己是去年底来的,“别人让我在这儿看着东西。”传达室的办公桌上,还堆放着没有拆封的信件。老汉说,这些信件该交给谁、有事该和谁商量、小楼和院里的奔驰车该怎么处理,他一概不知道。

  关于潍坊驻京办撤销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是机制改革的积极成果。潍坊市政府对此一直颇为低调,没有主动进行任何大规模的宣传报道。事实上,潍坊驻京办是与另外10家潍坊驻外办事处一起被撤销的。《中国经营报》报道称,这11家驻外办,其中两家欠债累计2000多万元,还有三家早已停止开展业务。

  三亿一栋

  “九省市驻京大厦”崛起

  调查地点:万丰路道乐蒙恩商务街

  驻京办:内蒙古兴安盟、江西新余等地

  就在潍坊撤销驻京办的同时,新的驻京办仍在崛起。

  万丰路一带的道乐蒙恩商务街,是2005年亮相的楼盘项目。700米长的商务街,由连成一片的欧式建筑组成。本月,发表于一家房地产网站上的帖子透露,在去年入住此地的十余家单位中,共有9家驻京办。

  售楼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最先入住的驻京办中包括内蒙古兴安盟驻京办、江西省新余市驻京办等;其中不少驻京办都选择了直接购买整栋楼的做法,因此这片建筑目前又有一个新的称呼,叫做“九省市驻京大厦”。

  一份房价记录显示,道乐蒙恩商务街项目当年开盘时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2万元。售楼处工作人员透露,以每栋楼每层120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这里一些商务楼的整栋实际成交价格大约为3亿元左右。当然,和“七省大院”一样,这些楼宇也都挂出了宾馆和餐厅的招牌。

  商务街对面的一家小卖部里的伙计,每天瞄着对面的大门琢磨:“连到我这儿买烟的人都特少,这么偏的地方哪儿有什么人来这儿吃住啊?”对面楼里的清洁员出来扔垃圾,有个路过进来看房的人问:“大姐,这儿赚钱不?”服务员朝着空荡荡的停车场撇了撇嘴:“看见没有?都亏着呢!”

  “七省大院”

  蹭饭的去处

  调查地点:海淀区北三环马甸桥南路

  驻京办:江西、湖南、山东、福建等省

  “师傅,到七省大院。”

  出租车司机于大海眼皮儿也没抬:“这点儿了,蹭饭去的吧?”

  “七省大院”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称呼,地图上标注的地址为“海淀区北三环马甸桥南路2号”。这里也并非一个完整的大院,而更像是从马路边上伸出去的一条普通街道。路口处竖着一块高大的指路牌,7个地名里有6处是“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由上至下分别是江西、湖南、山东、福建、浙江、吉林。原先还有江苏驻京办,现已迁移他处。

  中午12时,这条街上只有零星的几辆车进出,和外面三环主路相比明显清静。大约300米长的街上,6家餐厅的招牌最为醒目。在网上检索“七省大院”,跳出来的页面绝大多数都是美食网站上对这些餐厅的点评。穿插于各家宾馆、餐厅之间,共有10家左右经营各省特产的店铺,其中挂着“烟酒”字样的店铺共有4家,另外还有3家足疗按摩店。

  透过窗户,6家餐厅里都只有零星的几桌客人,每桌不过两三个人。在于大海的印象里,“七省大院”的人气已经是大不如前了,“四五年前那会儿,火得厉害,一天进进出出拉客好几趟,外地人来,北京人也来。”

  发票,大概是“七省大院”里最常被提起的一个词。

  自从河南两家市级驻京办花天价买了假茅台,这里出售烟酒的店铺里,便时常有客人问他们的茅台是否保真。“您放心,我们就是驻京办的。”为了让客人放心,店员们都很乐意强调一点,“而且我们可以给您开发票。”“发票开礼品行吗?”“行。”“开会议行吗?”“行。”“那办公用品呢?”“您放心,都行。”

  同样一瓶茅台酒,在这里共有四种不同的价位。自称驻京办下属的烟酒铺里,每瓶480元;进了宾馆的商品服务部,800元;上了餐厅的酒水单,980元。附近一家宣称和驻京办没关系的烟酒铺里,每瓶茅台420元。

  特产生意

  靠着驻京办好赚钱

  调查地点:海淀区三里河路驻京办:新疆

  新疆驻京办的院墙外面,大门两侧各有一家商店,专门卖新疆特产的。左边那家店里堆着几箱每斤150元的和田大枣;右边那家主营水果生意,成箱的哈密瓜都已经摆出来了。

  商品部在驻京办西侧一处招待所内,从东门进去要绕过主楼才能找得到,而且招牌并不算醒目。“这个院周围有7家卖特产的,只有我们一家是驻京办自己经营的。”商品部负责人说,驻京办周边的一些特产专卖店,虽然都自称是驻京办的,但其实只是租用驻京办房屋的小老板而已。

  但是小老板们的生意明显比商品部卖得好。一家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说,经常有人让快递到他们这儿来,整箱整箱地买大枣。

  亦官亦商,卖特产并不是驻京办做生意的主要手段,经营宾馆才是正道儿。西单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是南方一家市政府驻京办所在地。从其向顾客提供的资料来看,这里共有283间客房,既有每天2280元的标准间,也有住一天要花14380元的总统套房。

  作家王晓方对驻京办了解颇深。他曾这样描述驻京办主任:“既贵为官员,又像个商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王晓方反问:“得有多少家驻京办是四星级以上酒店?最起码也得是三星级的商务酒店吧。这得给北京创造多少税收?带来多少客流?拉动多少消费?”

  “驻京办必须得到各地重要领导的财政支持,在北京它会发挥地缘优势,通过经营利润来维持其开销。我听到的一种说法是,驻京办已经成为北京民营资本和外资之外的第三方重要投资力量”,王晓方说。

  各驻京办事处在拉动北京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北京工业统计年鉴》里这句耐人寻味的话似乎也足作佐证。文并摄 X095

  60年驻京办

  驻京办距今已有60年的历史。

  最早在首都设立办事处的是内蒙古,该办事处设立于1949年3月,当初被称为“内蒙古自治政府驻北平办事处”。在谷歌地图中搜索关键词“驻京办”,显示出来的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坐标点,其信息多是宾馆或餐厅的名录。

  一个粗略的统计数字是:除了52家副省级以上机构在京设立办事处外,还有520家市级和5000余家县级设有驻京办。(记者 周健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