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国庆阅兵 将近一万人出席观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951年国庆阅兵 将近一万人出席观礼
2009年04月16日 17: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阅步兵方队
坦克方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

  首都昨日隆重举行庆祝典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庆祝典礼,今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共有四十多万人。

  今天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庄严和雄伟。天安门城墙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巨像,城楼两旁成排的大红旗迎风飘动。在天安门对面广场上,集中着首都市民群众七万人。他们举着无数面红旗,使广场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天安门前宽广的大道已铺上了花岗石、缸砖和水泥砖,以便受检阅的装备着现代化重武器的解放军通过。

  今天出席检阅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罗荣桓。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今天出席观礼的将近一万人。

  在贵宾观礼台上,有应我国各人民团体的邀请远道前来观礼的贵宾。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各民族的代表、华侨回国观光团的团员、教授们和学者们。

  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的代表九十八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代表六十三人。工业中的模范工程师和工人一百四十七人,农业劳动模范三十八人,治淮的和其他水利事业的模范技术人员和工人数十人。在这些闻名全国的人物中,有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郭忠田、周文江等;人民解放军坦克英雄沈许、刺杀英雄刘四虎、海军战斗英雄王大明、空军英雄刘耀宗等;国营工业中的劳动模范姜万寿、郭树德、马恒昌、施玉海、刘德珍、张少如、郝建秀、张淑云、田桂英等和私营工业中的劳动模范陈荣根等;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杨天才等;治淮特等功臣民工谢洪友和模范女民工甘彩华等。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南方和北方的人民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九百九十四人,私营工商业的模范工作者一百人和首都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和出席各种专业会议的各地代表。

  毛泽东主席在上午九时五十分登临检阅台,全场热烈鼓掌不息。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队演奏国歌,礼炮齐鸣二十八响。

  阅兵式开始。阅兵式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任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检阅车检阅了全体受阅部队。检阅后,朱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接着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检阅。

  走在最前面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都是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现在军事学院里研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全场掌声雷动,对他们表示敬意。

  接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的学员、战车学校的学员、炮兵学校的学员、海军学校的学员、航空学校的学员,伞兵部队、步兵部队。

  接着前进的是民兵大队。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全场热烈鼓掌向他们表示欢迎。

  随后,骑兵部队过来了。在骑兵部队的后面,防空部队过来了,牵引炮兵部队过来了,摩托化步兵过来了,装甲兵部队过来了。他们操纵着全世界第一流的武器。各种口径的大炮和各种轻重型坦克,构成一个钢铁的巨流,在检阅台前走过。

  当重坦克隆隆地开过去之后,人民空军的各式飞机一批一批地凌空而过。

  中国人民如今已拥有现代化的国防武装,这是中国人民力量划时代的发展。全场群众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力量的增长而一再欢呼。

  阅兵式结束后,庆祝游行开始。领先的是少年儿童队一万八千人的队伍。他们欢呼着"毛主席万岁"走过检阅台前。两个小队员跑上检阅台,把一束鲜花献给毛主席。这时全场鼓掌,高呼"毛主席万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有一队少年儿童队员在走过检阅台时放出一大群鸽子,表示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有一队队员高举着鲜花组成"抗美援朝"的字样,并且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十位代表和他们一同行进。

  首都产业工人和建筑工人十二万人的队伍相继跟进。他们高举着许多字标和模型,表明他们在爱国主义竞赛中增产捐献的成就和技术上的创造和改进。他们走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面前时,热烈地向英雄们欢呼致敬。接着是首都近郊农民三万人的队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机关七万人的队伍,首都中等以上学校八万人的队伍,和首都各文艺团体八千人组成的文艺大军。

  游行的群众抬着毛主席和孙中山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巨像前进。他们一再地欢呼毛主席,欢呼祖国,欢呼在朝鲜前线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欢呼强大的人民解放军。

  游行者抬着多幅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像前进。

  文艺大军走到检阅台前时,大家举起红色黄色的布块,组成"毛主席万岁"的字样。这时花炮震响起来,在碧空中爆裂出了许多面国旗、军旗和红旗。文艺大军过去之后,广场南部的市民队伍向前聚集检阅台前,向着毛主席长久热烈欢呼。庆祝典礼在欢呼和掌声中结束。(新华社1951年10月1日讯)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