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斗二代卫星定位精度等有重大改进和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北斗二代卫星定位精度等有重大改进和提高
2009年04月16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2月30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办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五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自主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开通应用五年,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成功推广,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形成了数十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量的产业化规模。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资料图:2008年11月,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已盛装开幕,一批新研制的航空航天产品精彩亮相,备受观众关注。图为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定位系统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展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潘旭临 彭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康宁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斗导航卫星COMPASS-G2的发射成功,将进一步加固提升正在运行的北斗一代功能,对用户在网使用和北斗导航推广,无疑都是福音。

  十五日凌晨,中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自两年前首颗北斗卫星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后,中国送入太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计划中的第二颗组网卫星。

  赵康宁表示,“北斗”是中国独立自主设计、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联合国有关机构认定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按照“先区域,后全球”的总体建设规划,中国在二00三年正式开通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即北斗一代,成为继GPS、GLONASS之后,能够独立提供服务的三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

  赵康宁透露,北斗一代开通应用五年多来,系统运行稳定,状态良好,及时提供了导航定位、数字短信及精确授时服务。在去年四川抗震救灾中建立奇功至今仍记忆犹新。目前入网注册用户四万多,近一、二年内规划新增用户数超过十万,应用覆盖了水利电力、海洋渔业、交通运输、国土测绘、气象预报、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牵引促进了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地理信息等相关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他介绍,北斗二代将是北斗一代的延续和拓展。目前正在组网建设的北斗二代不仅完全继承兼容北斗一代,在用户容量、服务区域、动态性能、定位精度和使用方式上将有重大改进和提高。COMPASS-G2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开始工作 ,既是对北斗一代系统性能的加固,也是对国人北斗信念的再提升。

  谈到正在组网的北斗二代系统和将要建设的北斗全球系统,赵康宁认为,尽管目前的“北斗”还处在成长期,但中国北斗的设计理念和服务模式为全球卫星导航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中国独创的汇集有源无源方式,兼备定位、报告、授时功能,开辟了卫星导航集成应用新途径。与此同时,中国北斗操作者也一直在与GPS、GLONASS及伽利略系统进行卫星频率共用磋商,探讨实现兼容与互操作的有效途径并取得进展。

  赵康宁最后表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已经部署了在完善分理服务和市场运营基础上,继续推行“无偿使用”优惠措施,并加大行业推广和政府采购支持力度,使北斗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推广。同时,作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主要管理单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将会一如既往做好北斗系统运行和应用服务工作,积极统筹调配系统资源、确保卫星导航使用安全及风险规避。(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