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整治牢头狱霸行动 改造看守所监控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开展整治牢头狱霸行动 改造看守所监控系统
2009年04月17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社会关注的“躲猫猫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公安、检察、监狱管理等系统以此为反面教材,深入查找、反思自身工作的不足,展开一系列主要针对“牢头狱霸”的专项检查、打击整治行动,并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加强和改进监所管理工作。

  云南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监管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牢头狱霸”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在押人员受虐报警制度,防止在押人员被“牢头狱霸”打击报复;严格执行出所谈话和跟踪回访制度,了解监室有无“牢头狱霸”和民警有无违法违纪。云南省级将投入资金1500万元,加上各地配套经费共3000万元,用于全省看守所监控系统的完善和改造,实现看守所监控系统对监所辖区和死角的全方位、全时段监控。

  不遮家丑找原因,严格警纪建队伍。3月中下旬,云南省公安厅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强化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治。在公安部“五条禁令”基础上,出台了云南省“六条警规”,其中规定,存在“牢头狱霸”的监所,直接责任民警一律开除,负有责任的直接领导予以免职。

  “各级检察院要以‘躲猫猫事件’为反面教材,深入查找、反思自身工作的不足,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监所检察工作。”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说。为此,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从3月27日至6月20日对全省看守所“牢头狱霸”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据了解,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在昆明和曲靖两市成立监所检察院,现正上报高检院审批,争取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筹建工作。除成立派出检察院的州市外,全省监狱、劳教所检察室统一改由州、市检察院派驻,以合理配置监督资源,减少监督环节,增强监督实效。省检察院已在新增检察编制中,对监所检察等部门给予了倾斜。

  省检察院同时要求,切实加强与监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监管场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情况,监狱、看守所、劳教所发生被监管人员非正常死亡的,上级院监所检察部门要及时派员到场对调查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并在检察技术部门的配合下认真查明死亡原因。要建立健全派驻检察人员的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对派驻监管场所时间较长的检察人员进行必要的交流轮岗。对因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督不到位或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放弃监督而发生重大监管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监狱管理是以帮教为主,干警平日里与罪犯的接触较多。关于加强监狱管理、防范出现“牢头狱霸”,以及对干警的督察和检查工作,监狱管理部门一直没有松懈。

  该工作人员表示,“躲猫猫事件”发生后,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监狱的检查和管理工作。“局里刚刚专门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就如何加强监狱管理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其中也包括如何防范出现‘牢头狱霸’。具体措施正在酝酿中,本周内可以出台。” (胡洪江、罗力生、赵安金)


相关报道:记者探访看守所牢头狱霸成因 贫富差距致依附关系 

          云南公安厅规定若出现牢头狱霸直接领导免职

          最高检将在全国范围内对牢头狱霸进行严打

          最高检副检察长:“牢头狱霸问题长期存在” 

          “躲猫猫”事件真相:李荞明被牢头狱霸殴打致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