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金融危机下"两型社会"是必然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保部部长:金融危机下"两型社会"是必然选择
2009年04月19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四月十八日电(肖前辉 鲁毅)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十八日在此间表示,金融危机在警示加强金融监管、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同时,也昭示传统发展模式不仅使资源与环境难以承载,而且世界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00七年底,中国政府批准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作为中国建设“两型社会”的样板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已全面完成顶层设计,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生贤说,建设“两型社会”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要求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观念,尊重自然规律,坚决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发展方式,主动选择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率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在“环保卫士”周生贤看来,当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两型社会”建设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推动作用。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要求把应对危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把环保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在拉动内需的四万亿人民币投资中,约有二千一百亿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

  周生贤说,要积极推动从重经济轻环保向两者并重、从环境滞后经济向两者同步、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的历史性转变,严格环境准入,加强环境执法,依靠科技进步,切实增加投入,不断加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力度。

  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是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有效载体。周生贤建议,实验区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努力为转变发展方式和探索环保新道路积累宝贵的经验。(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