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猛虎海上蛟龙:中国海军陆战队素质世界居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陆地猛虎海上蛟龙:中国海军陆战队素质世界居前
2009年04月20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某部在南海之滨水际滩头进行各种实兵演练,通过小比武、小竞赛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作者:韩海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海军陆战队素质世界居前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在世界军兵种之林中,海军陆战队是一个非常特殊、声名显赫的兵种。中国海军陆战队是在战争中孕育而生的,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以能征善战、攻坚克难见长。随着新型两栖坦克、装甲车及特种装备全面列装,今天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介绍说:“经过严格训练的海军陆战队员,不仅会操作各类步兵自动武器、水陆坦克、两栖装甲运输车、多种口径的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等装备,还成为多种特战武器的操作能手。”

  海军陆战队称得上是两栖作战的拳头部队。一九五四年十二月,海军成立第一个陆战师。后因任务变动,于一九五七年撤销。一九七九年重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由装甲部队、潜水部队、防化部队、两栖特战队等组成。

  如今,中国海军陆战队官兵的足迹先后跨越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等四大海区,经受过不同气候考验,出色完成军事演习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并为六十多个国家的军队将领进行过军事表演。中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两栖登陆作战部队。

  二00九年一月发布的《二00八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指出,海军陆战队主要由陆战兵、两栖装甲兵、炮兵、工程兵和两栖侦察兵等构成,编有陆战旅。

  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任务是独立或配合陆军部队实施登陆作战,夺取登陆点和登陆地段,保障后续梯队登陆。

  在加强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海军陆战队拓展使命任务,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海军陆战队的军事训练还增加了反恐、抢险救灾等新课目。

  二00八年五月十四日,海军陆战队某旅两千七百五十名官兵,四十三小时摩托化行军一千八百五十三公里,赴四川地震灾区遂行抢险救灾任务。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特种作战部队依靠自我保障成建制实现千里机动。

  近年来,中国海军陆战队参加了“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先后与美国、法国海军陆战队员共同训练比武,展现出精湛的军事技能。二00八年,海军陆战队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青岛赛区安保任务。今年四月,海军陆战队官兵还随海军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南海舰队某陆战旅主任殷卓日前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访问时指出,中国海军陆战队的队员素质位于世界前列。

  殷表示,陆战队员是海军的“尖头”,在登陆作战中不但是刀锋,而且是“刀刃”。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素质处于世界前列,比如战斗品质、个人技能等方面均能排在世界前列。(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