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潜艇部队:共和国的“水下长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潜艇部队:共和国的“水下长城”
2009年04月2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南海舰队潜艇部队蹈海踏浪练精兵 中新社发 韩海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题:潜艇部队:共和国的“水下长城”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在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水下除夕夜》讲述了海军潜艇兵在水下的艰苦生活,感动了亿万观众,也让人们对这个特殊的兵种有了更多的了解。

  潜艇,是深海隐蔽作战的主战装备。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从发展信息化、依托信息化形成新的战斗力增长点入手,牵引部队训练向纵深推进,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是配合解放沿海岛屿,捍卫领海主权和保卫海上交通线。当时,年轻的海军航空兵仅有有限的对海攻击能力,无法对水面舰艇提供全面的空中掩护,因此,对没有全程空中掩护的海军来说,潜艇是最好的战略武器,它可以在水下远航巡弋,又能隐蔽接敌突然进攻。

  基于这种认识,一九五0年底,中国海军向前苏联提出订购潜艇并培训学员的要求。次年四月,中国海军成立了潜艇学习队,到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潜艇分队学习。一九五二年五月,中国第一个潜艇基地在青岛建成。一九五四年,中国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成立,开始执行远航巡逻警戒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自制潜艇的计划也在酝酿之中。一九七一年,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三年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一九八三年,中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一九八八年,中国自行研制的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取得成功。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的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并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潜艇水下高速、长航、突防、大深度布雷等训法战法得到检验。

  前不久,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王宇率潜出海,参加新年度的全训考核。这位有着多年水下生活经验、会操作四种型号潜艇的老兵,驾驭集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新型潜艇,带领全艇官兵取得了全优的成绩。王宇说,新型潜艇的数据传输系统就像四通八达的神经网络,使得海上各种信息要素一目了然,实现了各种海上作战力量的有机结合。

  跨入新世纪,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相继装备部队。新型潜艇装备了超长波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战术软件和指挥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鱼雷和精确制导导弹,新一代潜艇的静音性、水下自持力和生存力明显提高,水下突防能力明显增强。

  军事专家尹卓介绍说,中国第一代潜艇的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现在的潜艇已经完全实现了导弹化,能够对敌人进行战略核反击,能够对海上远程的水面舰艇实施有效打击。

  近年来,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不断发展并依靠现代战场信息支持,相继探索出潜艇远距离攻击、大深度布雷、潜对潜攻击和潜艇对水面舰艇编队连续攻击等多项对敌作战的新战法和新训法,实现了舰机协同和诸军兵种高层次的协同,多次出色完成了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多项重大科研试验和战备巡逻任务。(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