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阅兵贯彻节俭原则 最担心阴雨大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上阅兵贯彻节俭原则 最担心阴雨大风
2009年04月21日 03: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拉开序幕之际,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介绍了多国海军活动和海上大阅兵的准备情况、举办目的和具体内容。他表示,中国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

  【天气】

  最担心阴雨大风

  “天气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丁一平说,青岛正处于“好两天、坏两天”的春夏交接季节性气象过程,容易出现阴、雨、雾等不良天气。如果天气不好,必然影响到海上阅兵。

  从19日下午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出现了阴雨大风天气。丁一平说,我们在大风中的安全措施很周密,所有来访舰艇都已安全靠岸。如果没有大的意外,23日的海上阅兵可以正常进行。24日,青岛可能又会迎来一个冷空气过程。

  【方针】

  阅兵贯彻节俭原则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我对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充满信心。”丁一平说,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将创造三个平台:一是各国海军搭建相互交流和增进了解的平台,二是为各国海军领导人提供共商维护海洋安全大计的平台,三是各国海军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海军的平台。

  丁一平介绍,为了举办好这次活动,海军党委专门确立了“隆重、务实、安全、节俭”的总要求和原则。其中,隆重主要体现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多国舰队海上检阅前所未有。这次活动,共邀请了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将在23日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中,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此外,出于节俭的考虑,参加阅兵的中方舰艇大多来自北海舰队。

  【装备】

  展示武器全“中国造”

  据丁一平透露,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选择参阅舰艇的主要标准,以不影响各舰正常训练和任务为前提。

  丁一平说,外国舰艇在海上阅兵时的顺序排列将遵循国际惯例———战斗舰艇在前,辅助船只在后;吨位大的舰艇在前,小的舰艇在后;在舰艇类型、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则按照各个国家英文首字母排序。

  【声音】

  有核潜艇并非秘密

  丁一平说,核潜艇将出现在海上阅兵的中方舰艇编队里。“中国有核潜艇并不是什么秘密。”丁一平表示,发展核潜艇是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丁一平强调说,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并不多。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和核战略是防御性的,这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只要世界和平需要,我们就会承担起我们的职责。”丁一平说,对于海军将要承担的更多任务,他充满信心。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徐春柳、《解放军报》报道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