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听取特邀监察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监察部听取特邀监察员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建议
2009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7日,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特邀监察员对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进一步做好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郝明金,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出席会议。

  马馼指出,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邀监察员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有:一是组织特邀监察员参加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奥运会场馆建设、食品安全、环境整治、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监督检查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特邀监察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有的特邀监察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还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二是邀请特邀监察员参加执法监察、纠正不正之风、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反腐倡廉等重要会议,通报重要情况,为特邀监察员了解行政监察工作情况提供了良好条件。三是组织特邀监察员参与有关法规文件的起草工作,围绕服务保障科学发展和反腐倡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不少意见和建议被纳入决策参考,较好地发挥了特邀监察员的参谋咨询作用。四是各级特邀监察员办理了一大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充分发挥了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马馼强调,今年是特邀监察员制度建立20周年,进一步加强特邀监察员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部署,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行政监察的中心任务,深入推进特邀监察员工作。

  马馼指出,新的形势对行政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全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证。二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求监察机关以监督制约行政权力为核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三是去年年底以来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要求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对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监察机关要采取有效措施,在以上三个方面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参谋咨询、对监察机关和监察对象进行双重监督、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马馼要求,加强特邀监察员工作,需要发挥监察机关和特邀监察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各级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为特邀监察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广大特邀监察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行政监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要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各级政府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特别是要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多提批评意见;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反映群众对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帮助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记者 黄 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