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际船只潜水员训练班上唯一的中国学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国际船只潜水员训练班上唯一的中国学员
2009年04月21日 11:1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题图:方汉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机遇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刘辉除外。中国首次向拉脱维亚派遣潜水员参加国际船只潜水员训练班,在海军工程大学攻读博士的他,未进行过一天的专业潜水员训练,居然被海军某部“法眼”相中,成为唯一的幸运儿。1深夜2点,刘辉到达拉脱维亚国际潜水员训练中心,躺到床上不足3小时,突然,有人掀开了他的被子。一名上校教官通知他,10分钟后进行入校体能测试。

  刘辉不敢相信是真的,不仅时差还未倒过来,而且早餐颗粒未进。“能通过测试吗?”他大脑一片空白。教官似乎读懂了他的心思,凶巴巴地吼道:“准备充分了还能叫测试吗?”

  让刘辉更感意外的是,所谓的跑道,其实是一条山间小道。刚跑了不足百米,突然下起了大雨,气温骤然降至零下5度。刘辉又累又饿,眼见5公里就要跑到终点,教官在空中一挥手,下令让其原路返回。刘辉差点瘫到地上,心里直嘀咕,入学考试明明规定是5公里测试,教官岂能“不按套路出牌”!刘辉咬紧牙关,像灌满了铅似的双腿深一脚浅一脚地向泥泞路进发、冲刺。

  如果说万米越野是毅力的较量,接下来的测试就是胆量的比试。

  50米潜泳,检验肺活量,这次刘辉真犯了难。他根本就没有进行过此项训练。但他心里非常清楚,这里不是论理的地方,否则只有一个结果——退学。

  一个猛子扎了下去,感觉快要憋不住了,出水一看,才25米,教官站在一旁没吱声。这是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刘辉赶紧从水中爬起来,重新站到起点,准备再次潜泳。此时,他大脑突然闪出一个念头:“就是死,也要死在这里!”深吸了一口气后,一个鱼跃,再次潜入水中,10米、15米、25米,刘辉再次达到自己的生理极限,快要憋不住了。此时,他认为身体绝不能由自己做主了,猛地把两大口海水喝进了肚。出水一刹那,教官向他做出胜利手势。2入校第3天,刘辉被教官安排参观训练中心陈列室。在一个最显眼处,他注意到摆在架子上锈迹斑斑,足有百余枚的各式鱼、水雷。教官说:“这些铁家伙全部是上几届学员训练时从波罗的海打捞上来的。”波罗的海,前苏联的海战场。再仔细瞧瞧这些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真家伙,此刻,刘辉心里才明白,这里的训练场其实就是战场。

  两个星期后,刘辉等7人特别行动小组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乘坐橡皮艇高速向波罗的海的深处驶去,在那里进行夜间潜水探摸课目实战训练。

  刘辉与爱沙尼亚学员搭档。俩人一个漂亮的后仰,同时落入水中,开始分工分头进行探摸。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在零下5度的水中,他们向5米、10米、20米甚至更深的深度挺进,身体如同掉进了冰窟窿,牙齿不由自主地直打架,咬得咯咯作响。

  就在快要结束任务时,刘辉突然感觉到浮标绳被谁扯了一下,接着系着潜水灯的绳子被硬生生地从手中拽走,眼前顿时一片漆黑,他这时才反应过来,是搭档走错了方位,缠住了自己。

  严重的后果还在后面,因为搭档用力的挣脱,一根浮标绳居然缠住了刘辉的潜水面罩,随时面临脱落的危险。一向颇为冷静的刘辉此刻也变得紧张起来。他用手按住面罩开始大口大口地吸气。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潜水装具开始提醒他:“现在使用的是备用气体。”也就意味着3分钟后必须浮出水面。但如果选择放弃,等于俩人同时错过了此次实战训练。

  危急关头,刘辉决定孤注一掷,他果断地抽出潜水刀,割断了自己的浮标绳,也就是彻底地断掉了自己求生的退路。此招果然管用,很快俩人就分开了。刘辉随后重新找回潜水灯,完成了最后一段距离的探摸,备用气瓶也正好用完。俩人喘着粗气爬上小艇,搭档连声向刘辉说:“Liu,thankyou!”

  获知刘辉在水下遇到特情并成功处置后,8名A级潜水员(国际上最高级别的潜水员)教官感到非常惊讶,并决定让他走上讲台传授经验。让学员走上讲台,这在训练中心还是一个先例,刘辉成为只当了一回教官的教官。

  不久,刘辉又收到一个更大的惊喜。训练中心向学员们宣布,由中国学员刘辉担任潜水医生。这,在那里只有顶尖的优秀学员才具备这个资格;这,等于潜水员在遇到事故后把生命交付给了刘辉。

  是夜,一名学员在海底训练时电话突然中断,打潜水信号也没有任何反应。突然,从海底漂起一名头面部淌着暗红色血液的伤员。刘辉被此情此景吓呆了,还是教官拉了拉他的潜水衣,他才反应过来并迅速跳到水中,把伤员拉到甲板上,询诊、测脉搏、给氧、驾艇返回训练中心进行急救。

  这场以假乱真的演练是专门给刘辉导演的,当擦干净血迹的“伤员”笑着从急救室走到他面前时,居然变成了一名教官,他竖起大拇指告诉刘辉,急救演练成绩为优等。3那天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经过4个多月的残酷训练,刘辉就要结业了。军乐声中,他看到3个国家的国防部官员及各国武官百余人来了,都是来祝贺的。

  当站在颁发结业证书的讲台上时,刘辉才发现,一同入校的12名学员,在淘汰后只剩下了5名学员。他是其中唯一一名外国学员,另4名为拉脱维亚本国学员。

  刘辉从将军校长手中接过结业证书时,校长向他发出邀请:“刘,祝贺你,如果你愿意留下来,我随时欢迎你!”将军哪里知道,当刘辉被选中来潜水训练中心培训时,仅仅是一名在校读书的博士,从未接触过专业潜水训练。而且,留给他准备的时间只有3个月。

  当全国人民在欢天喜地过大年时,刘辉在学校游泳馆里练习自由泳,在操场进行体能耐力训练;一月的武汉,很多人还穿着棉衣,刘辉却痴迷地在学校航模池水中进行潜水技巧训练。即使到三亚榆林基地潜水分队接受两个星期的培训,在遭遇寒潮的情况下,他照样在水中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教员把他扶回宿舍。

  拉脱维亚国旗和军旗徐徐升起时,将军校长做出一个让全场所有人都为之激动的举动。他走到刘辉面前,双手递给刘辉一面五星红旗。

  刘辉踢着正步走到旗杆下,在升旗的一瞬间,他亲吻了一下国旗。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他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刻,他仿佛看到了在到达训练中心前,已患脑瘤的母亲,在病床上露出了微笑;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导师浦金云教授,每天晚上定时给他发一条激励的短信……(刘迎军 袁永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