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拥有航母可保证海军防御纵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中国拥有航母可保证海军防御纵深(图)
2009年04月21日 13:12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4月19日播出的《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节目文字实录:

  海军建军60周年,阅兵在即,中国海军集中亮相。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人民海军建设当务之急是提升海上核心军事能力,国防部长梁光烈之前公开正式表态,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作为没有航母的大国,拥有航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发展航母又要突破哪些瓶颈?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再过四天,4月23号,就是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大阅兵。提到海军的阅兵自然就会联想到中国海军的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也就自然涉及到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中国是不是到了该拥有航空母舰的时候了。今天我们我们就请到了两位嘉宾就此话题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是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的副主任、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欢迎两位嘉宾。

  说到这个话题,我们在节目一开始先请大家来看一看参加海军阅兵的相关新闻。

  解说:

  4月20日至23日,中国海军将在山东省青岛市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届时将有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

  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成为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到访的第一艘外国海军舰艇。 4月18日18时35分就已经停靠青岛大港二号码头。

  满载排水量13500吨的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是本次来华参加多国海军阅兵庆典的作战舰中吨位最大、规格最高的一艘。“独岛”号能够装载700人的陆战队、6辆坦克、7辆装甲车和2艘小型登陆艇。

  在14个参与国家中,印度派出的阵容较为强大。该国海军派出了由“孟买”号导弹驱逐舰、“蓝威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大型编队。

  从即将到访的外国军舰名单来看,其中不少与中国军舰“颇有交情”,是中国海军的“老朋友”。

  比如,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所属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费兹杰罗”号,这艘舰艇曾经在2006年11月19日与中国海军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中美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另外,法国海军“葡月”号导弹护卫舰,澳大利亚海军“成功”号补给舰(304)、新西兰海军导弹护卫舰 “特马纳”号以及“奋力”号综合补给舰编队都曾经访问上海。

  主持人:

  从短片能够看得出来我们的编辑还是非常有心思的,总结了一些看点。当然,21艘国外的军舰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很给中国捧场的,从刚才的短片当中,我觉得有一艘军舰吨位是最大的,韩国的“独岛”号,这艘军舰被称为“准航母”,“准航母”和正规的航母到底不同在哪儿?

  张召忠(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

  “独岛”号和日本的“日向”号都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出来的航母,“日向”号是按照护卫舰来立项的,最后出来大家一看是航母,“独岛”号是按照两栖攻击舰来造的,出来以后大家一看是航母。为什么大家说是“准航母”呢?其实这个叫法不是很好,准确地说它就是两栖攻击舰,但是两栖攻击舰在某种程度上讲又是一个航母母舰。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有11艘航空母舰现在正在建造“福特”号航空母舰,这12艘航空母舰都是核动力的,10到11万吨,造价大约80亿到100亿美元,但是大家不知道美国还有十几艘两栖攻击舰,这十几艘两栖攻击舰像“黄蜂”、“硫黄岛”,它的满载排水量是5到6万吨,标准排水量4万多吨,能够携带4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那这算不算航母呢?长期大家存在争论。“独岛”号就是走了定义的,打了一个擦边球,你说我不是航空母舰,我是两栖攻击舰,但是它携带飞机的能力,携带气垫登陆艇,携带坦克装甲车,反潜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的能力这样的综合能力就是比航母的能力应该更大。

  主持人:

  但是它的吨位跟航母比的话还是小了一点,13500万吨。

  张召忠:

  对,它是标准的轻型航母,但是它的满载排水量达到18000万吨了。

  李杰(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还有一个地方,为什么称它为轻型航母,它在目前是两栖攻击舰,是安装搭载直升机,下一步准备安装滑翘甲板,准备引进美国的F35C,就是短距起降和拦阻降落飞机,如果这两步都完成,它就是标准的轻型航母。

  主持人:

  只要舰载机这块进行更新以后,就是标准的航母了。

  李杰:

  对。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图板,大家可以看看现在拥有航母的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情况,美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多的,有11艘航空母舰,其他国家,英国、法国各两艘,俄罗斯现在只剩下一艘,中国目前还没有航空母舰。中国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不是到了该拥有航空母舰的时候了?

  张召忠:

  我感觉是这样,你讲的也对,它是事实,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有,就我们没有,但这不是中国发展航空母舰的理由,人家没有的我没有得多了,不能说人家都有了,人家有什么我们有什么,我们没有有的必须要有,这不是的。中国拥有航空母舰,最主要的是我们应该具有一种能够保卫我们领海和海洋权益的大型战斗舰艇,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大型战斗舰艇能够长期地在南沙一带进行巡航,因为哪艘舰艇持续航行的能力和自我估计能力能达到两三个月以上?不可能的,所以我们需要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军队的战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并不是跟他们攀比,你有我也要有,你强我比你更强,那就成军事竞赛了。

  主持人:

  我们看到今天的新闻当中也谈到,美国海军的作战部长拉夫黑德,记者特意问到了这个问题,他当时说,中国制造航母也不会对美国的军事行动有什么改变,关键是看中国制造航母的目的是什么,您觉得如果说中国建造航母,它的目的何在?

  张召忠:

  对,美国很关心,你建造航母干什么,是不是对我,我们不是对你,我认为有三个目的:

  第一位的目的是保卫自己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安全,我太大了,领海大约4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海面积,我们专属经济区将近300万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么大我怎么办呢?没有东西,没有大型战斗舰艇不行,吴司令最近讲要发展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没有这个东西就没法保卫自己的主权,我们是一个大国,但是我还是不是强国,现在祖国还没有实现统一,海上还有很多的争端,我需要有这样大型的战斗舰艇。

  第二,海军是国家陆海空和第二炮兵各个军种当中唯一能够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一个军种,我必须要保持一定的作战纵深,不能说我领海12海里,就把我的舰艇放在13海里上,这不行,我得有一定的防御纵深。

  第三,要根据胡主席提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要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能力,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我们海军要具有能够护航、护渔,能够保卫国家建设的能力,所以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包括航空母舰我们是这样的用途。

  李杰:

  我补充一点刚才张教授说的。我们国家现在海洋利益不断拓展,而且是越来越大,尤其是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我们国家80%以上的外贸进出口都是通过海上,所以海洋权益的不断拓展需要大型水面舰艇进行护航和保护交通线。刚才提到,比如南海地区,甚至印度洋地区,包括第一岛链一些比较大的区域,没有大型舰只是达不到护航和保卫安全的目的。

  主持人:

  但是也有一种看法,说航空母舰造价太高,维护成本又高,而且有时候就像海上的活靶子,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还不如不造。

  张召忠:

  这个倒也不是,什么东西都花钱,但是航空母舰是个活靶子,这句话是赫鲁晓夫的原话,就是“海上的活靶子”、“海上的浮动棺材”。但是前苏联历任领导人都坚持不懈地造航母,最后造了9艘,现在普京又要造4到6艘航母,这样从综合效益来讲,当然都花钱,但是从综合的投入、产出,它产生的军事效益来讲,拿航母的建造费用、航母战斗群的投资和它应该发挥的作用,与岸基航空兵相比,与其他的大型战斗舰艇相比,与潜艇相比,它的综合效益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

  就是这些领导人心里还是有本账的。

  李杰:

  因为刚才张教授说了,实际上苏联的航母发展说明了没有航母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尤其是一个大国海军要变成强国海军,如果没有航母它必然要吃亏,所以它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和美国海上较量当中,他吃了大亏,所以他感到必须要有航母,所以之后历届领导人,包括海军领导都很重视发展航母。

  主持人:

  所以海军的远洋能力尤其是核心军事能力的提升,可能和航空母舰是有直接的关系。

  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中国离航空母舰还有多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