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拟要求县长每月接访一次 矛盾排查不力将追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拟要求县长每月接访一次 矛盾排查不力将追责
2009年04月21日 17:34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江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矛盾化解部署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记者了解到,江西初定9月统一组织干部下访,并按中央要求设立信访救助资金。为起带头作用,省级党政领导将直接化解大案难案。

  省级党政领导要亲自包案

  据悉,江西已把落实中央关于“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意见》列入2009年全省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列入绩效考核目标,并已下达到各设区市市委、市政府和省直单位。

  省委书记苏荣强调省级党政领导要亲自包案处理新的一批突出的信访问题,副省长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由省长负责解决,省委常委解决不了的,由书记负责解决,书记解决不了的提交省委常委会研究解决。要求切实抓好领导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落实;要将上访变为下访,做好市(厅)、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要努力将中央领导的批示、要求落到实处,将领导包案和接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省长吴新雄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对信访突出问题要坚持敢抓敢管敢负责敢处置,并认真督办“政府信箱”专报反映的群众重大投诉事项。省党政领导采取包案、约访、下访等形式,直接包大案,难案化解,要求在100天内全部办结,以带头推动三个意见的落实。

  县长每月要安排一次接访

  按照《意见》要求,江西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必须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市、厅领导每年每人至少包化解重大疑难案5件。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每月必须安排一天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班子成员、市县两级的部门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县领导每年每人至少包化解重大疑难案8件。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信访问题突出的地方将适当增加接访次数。

  每年干部至少统一下访一次

  在“定期组织干部下访”规定上,江西将采取统一组织和分散组织两种方式。省联席会议统一组织每年至少一次,初定在今年9月,主要任务包括了解《意见》落实情况、督促重大疑难案件处理落实等。据悉,干部下访工作及其成效将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

  矛盾纠纷排查不力追究责任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因决策不当、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江西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将把帮助更多的工商企业渡难关,帮助更多的劳动群众保饭碗,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解忧愁,作为当务之急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源头所在。将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全年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将坚持市级每季度、县级每月、乡镇每半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今年还将在4月至7月、8月至12月组织集中排查化解。

  此外,记者获悉,江西将设立信访救助资金列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信访救助资金将着力解决“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全部用于困难群众的诉求。 (讯 记者 吴跃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