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水稻抗旱性调控基因 戈壁滩或能种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学家发现水稻抗旱性调控基因 戈壁滩或能种植
2009年04月22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四月二十一日电 (艾启平 范敬群)华中农业大学科研人员日前成功分离出一个对水稻抗旱改良有显著作用的基因OsSKIPa。科研人员研究表明,提高此基因在植物体内表达水平可以显著提高水稻抗旱性,缺水的戈壁滩今后也将可能种植水稻。

  此项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文章通讯作者为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第一作者为该院研究生侯昕。熊立仲为该校国家水稻创新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抗逆基因的功能鉴定与利用”研究。

  熊立仲教授介绍说,OsSKIPa基因是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筛选得到的众多候选基因中的一个。实验显示,在干旱条件下,对照组水稻幼苗的存活率为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转入OsSKIPa基因的实验组幼苗的存活率为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成熟期,实验组的产量和结实率比对照组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左右。

  该研究表明,OsSKIPa基因会调动其它水稻抗旱基因的表达,从而增强水稻细胞的活力,提高水稻在缺水条件下的生存能力,降低干旱引起的产量损失。这种类似触发链式反应的独特作用机制以前从未在水稻研究中发现过。进一步研究还表明,水稻、人和酵母三类生物中的SKIP(OsSKIPa的同源基因)蛋白具有完全不同结合蛋白,这种唯一性和特异性对基因进化和新抗旱基因的发掘具有重要意义。

  熊立仲表示,水稻抗旱作用是众多抗旱基因共同表达的结果。此项成果是利用反向遗传学的方法初步鉴定出了水稻抗逆性相关基因OsSKIPa的功能,加深了对水稻抗逆分子机制的了解。同时,该基因的发现也对抗逆分子育种改良水稻品种有着重要的潜在价值。

  有资料表明,作为中国主要口粮,水稻生产直接受到水资源分布的影响。中国农业部二00八年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八,其中水稻用水量又占农业用水量六成。水稻种植的需水量大和中国水资源的严重缺乏之间所存在的矛盾,已成为制约中国农业生产发展瓶颈。因此,培育耐旱的水稻品种一直是水稻育种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